导入数据...
 
苏德毕力格教授莅临我院开展高级别课题选题指导会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4年3月25日
  查看:146
  来源:

2024年3月17日上午九点,中央民族大学二级教授、民族教育研究所所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评审专家、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民族教育问题研究特聘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博士生导师苏德毕力格教授莅临我院指导,于校友之家与在座老师展开热烈交流。会议由卢德生教授主持,学院五十余名中青年教师、博硕士研究生积极参与此次选题论证会。

此次论证会上,阿呷热哈莫等八位老师依次就选题缘由、理论依据、思路框架等内容进行了重点陈述,剖析了选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提出了在申报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难点,并虚心请教苏德毕力格教授的宝贵建议与意见。苏德毕力格教授首先对诸位老师的选题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些选题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现有框架清晰,体现着老师们深思熟虑、扎实研究。其次以每位老师的具体申报内容为切入点,对教育领域的前沿进展与政策脉络进行了介绍。针对老师们的困惑,苏德毕力格教授重点提出以下建议:观点要鲜明,选题涉及的概念界定确保明确,概念之间的同一性与差异性边界要清晰;话题不宜过大,应以精确为主,突出重点;形式的规范性是基础要求,尤其是文献的规范引用;创新点求精不求多,且需要整合;表述要具备严谨性,研究方法讲求针对性与科学性;研究结果呈报之前,注意鉴定质量。

在提问环节中,一位老师提出关于“所选课题并非当前社会热点是否合适申报”的疑问。对此,苏德毕力格教授指出,学术研究应从长远角度出发,基础研究对于学科的深入发展至关重要,不必一味追寻热点。他鼓励广大老师都应坚持自己的研究方向,深入挖掘课题的内在价值。

最后,卢德生教授总结陈词。他代表学院衷心感谢苏德毕力格教授此次莅临指导,相信对诸位老师以及研究生在学科视野、研究思维、行动落实等多方面有所启示。


图片1.jpg

 

撰稿:蒋莹

初审:李攀

复审:郑富兴

终审:梁斌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