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吕立杰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题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与落地实施》的学术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日
  查看:131
  来源:

20231027日晚上七点三十分,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课程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现任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博士生导师吕立杰教授莅临我院讲学,在七教B105会议室开展了题目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与落地实施》的学术讲座。学院副院长郑富兴教授主持讲座,学院百余名硕博研究生积极参与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吕立杰教授鲜明切题,要实施义务教育课程方案、推动核心素养落地。随后从时代发展与国家课程改革、核心素养落地的学校应对措施两方面展开讲述。吕立杰教授谈到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必要性,不可忽视科技发展呈指数级增长、世界需要应对风险和冲突等时代背景。在此基础之上,进一步说明了国家在课程改革方面做出了修订义务教育培养目标、调整义务教育课程体系、以素养为导向带动课程目标、内容与评价等举措,诠释和解读了新课标以素养为导向的新变化。

其次,吕教授回答了“如何使核心素养教育在学校教育中落地”的问题。强调当前学校正从开展单元教学探索、尝试跨学科实践两方面进行积极的实施,并列举不同学科中具体生动的事例进行阐述。吕教授着重分享了跨学科实践的涵义、类型、特点,其目的在于通过跨学科实践促进学科知识的理解和学生素养的生成。吕教授寄语在座师生“课程改革不是结果,是一段旅程;对所有教师都是挑战,但也是发展的机遇。”

最后,郑富兴教授总结陈词,感谢吕教授在分享中引领同学们进行更广泛和深入的思考。在讨论环节,程龙老师提出如何明确界定一线教学中开展的活动是跨学科实践的疑问。吕教授针对具体学科的实际情况进行了亲切的回答。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发人深省,吕教授抛出了问题的饵,激励师生继续追逐答案。在其讲解中,指引师生展开对学科实践活动和跨学科实践活动、确立整体育人观和整体教学观的深刻探究,带给现场师生诸多启发。

 

 

撰稿:蒋莹

初审:李攀

复审:李松林

终审:梁斌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