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院刘黔敏副教授做《四川省儿童民间游戏分布及传承研究》的专题报告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日
  查看:87
  来源:

2023111晚七点,刘黔敏副教授线上开展了题为四川省儿童民间游戏分布及传承研究专题报告。本次分享由肖海燕老师主持,吸引了我院数百名师生踊跃参与。

在分享会中,刘黔敏老师系统地汇报了的学术研究历程,涵盖了研究背景、核心概念界定、研究目的、研究取样、研究过程、研究意义、研究方法和研究结论等八个方面。儿童民间游戏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儿童的精神生活。通过对儿童民间游戏文化资源的梳理和研究,既可以丰富我国传统民间游戏资源,又能够其历史脉络中觅得演变规律,进而为儿童民间游戏的传承提供有效路径。刘黔敏老师的该项研究着眼于调查四川不同地域儿童民间游戏的类型和特点,考察了这些游戏在四川省不同地域的分布情况,具体包括游戏的种类、游戏种类的历史变化,横向的共有性游戏和地域游戏,纵向的游戏种类、材料、玩法、空间、参与者等的变迁等。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究四川省儿童民间游戏发展变化的流变及流变原因,分析四川省儿童民间游戏传承中的挑战及解决途径。

在分享会的尾声,刘黔敏老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如何进行教育学术研究的问题。总之,本次会议中,刘黔敏老师以富有生气的学术分享和与学生们热情的互动问答,使同学们深刻领悟了研究生应该如何系统地进行学术研究。

 

 

撰稿:余莉

初审:李攀

复审:郑富兴

终审:梁斌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余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