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李蓉:绿色发展转型路上的领头人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7月1日
  查看:987
  来源:

编者按: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选树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经党中央同意,中央组织部决定,对在县(市、区、旗)委书记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的于长辉等103名同志,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予以表彰。四川有5名县委书记获得表彰,我院院友、荥经县委书记李蓉名列其中。李蓉,女,1970年7月生,教育系1988级学校教育专业本科生,1991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2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四川省雅安市荥经县委书记、二级巡视员。近日,四川在线登载了题为《李蓉:绿色发展转型路上的领头人》的人物报道。现转载如下:

李蓉1.jpg

6月26日下午,雅安市荥经新型建材产业园施工工地建设如火如荼,各种机械和车辆发出的声音正在唱响荥经转型发展美好未来。荥经县委书记李蓉走进四川省天投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车间,看进度、问工期、解问题,要求尽快完成最后路面清洁和设备安装调试,实现试生产,以技术创新促进变废为“宝”,顺势开启一条从传统石材到新型建材的转型发展之路。

一番叮嘱之后,李蓉又来到花滩镇大理村姜茶产业园,与茶农拉家常、聊产业、问收入、解难题,精准把脉、出谋划策。听到村民说村道出现隐患时,她立即带上交通运输部门前往现场,仔细勘查、综合研判,要求交通运输部门和花滩镇,尽快形成整治方案,7个工作日汇报落实情况。

正因她这股坚韧不拔的精神和敢于喊响“向我看齐”的作风,如今在荥经广袤的大地上,正在以“绿色”和“特色”书写着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1625034443513610.jpg


达共识:走小而强、小而优的绿色发展之路


荥经是典型的山区小县,人口少,产业基础薄、经济总量小。

近年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荥经以石头、木头、水电为代表的传统“三头经济”急剧萎缩。要想尽快扭转被动局面,实现高质量发展,去产能是第一要务。但有一个问题摆在李蓉面前,传统“三头经济”在县域经济中的比重由70%下降为10%,而新兴产业又处于培育期,新旧动能接接不畅,经济呈断崖式下降。

李蓉冷静思考、沉着应对,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和县级领导、乡镇部门一起分析优势短板,很快在全县形成了共识:坚持走小而强、小而优的特色发展路径,通过“三年转型发展”,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小县优城。

1625034444143733.jpg


寻路径:彻底打破传统发展模式


思路决定出路。“如何转型?”又是一个新问题。李蓉提出彻底打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传统发展模式。同时,抛出四问:产业在哪里?园区在哪里?项目在哪里?企业在哪里?目的就是提醒县级领导和乡镇部门要建园区聚产业、抓项目谋产业、育企业兴产业、构链条强产业。

李蓉告诉记者:“在发展中,一些干部信心不足、士气不高。”她清醒认识到,县委是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是“一线指挥长”,自感责任重大,既然认为绿色转型发展符合荥经实际,就得坚持下去。

短短三年时间,荥经经开区创成省级开发区,茶产业园区入围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培育名单,创成A级景区3个,荥经被列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和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技术体现试点县,被评为2019年四川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创成国家卫生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园林城市。

1625034444528060.jpg


看成效:加快建设“五优”小县城


荥经是大相岭山系野生大熊猫种群的重要栖息地,其中48%的国土面积划入大熊猫国家公园。为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李蓉率先提出“十四五”期间将建成布局优、产业优、生态优、民生优、治理优的“小县优城”。

布局优,荥经将加快推进以县城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战略,构建“一城四区一园”发展格局;产业优,荥经将积极践行“两山”理论,推动产业向“链条化、规模化、高端化”方向发展,做大做强新型建材、森林康养度假、特色有机农业;生态优,荥经将完成《大相岭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总体规划》,建立健全共建共享共管机制,加快“一廊五社区”建设,擦亮“大熊猫国家公园”金字招牌;民生优,荥经将全力打造有颜值、有温度、有内涵、有活力的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现代公园城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治理优,荥经将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加快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促进平安创建更积极、社会治理更有效、协同合作更顺畅。

原文网址:https://sichuan.scol.com.cn/ggxw/202106/58199350.html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