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北京师范大学周序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查看:1587
  来源:

20201128日上午,杏林论道之期刊编辑讲堂第六期在狮子山校区校友之家举行。本期讲堂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周序副教授进行了主题为“学术论文的选题、写作及发表”的学术分享活动。本次讲堂由李攀主持,阿呷热哈莫、邓璐、何芳琦、李明燕、刘争先、牛君霞、彭敏、桑朗翁姆、邵倩、谢钰涵、薛巧巧和部分硕博研究生参与。

首先,周序指出论文写作效率至关重要,其中包含了写作的速度与写作的质量两方面。在写作速度方面,要有清晰的写作逻辑线索或是逻辑结构框架,他强调可通过学习优秀学者的文章来提升论文写作速度,并推荐了业内优秀学者的研究成果供大家学习与参考。在写作质量方面,他指出好文章是改出来的,其中修改的范围大到逻辑结构框架小至标点符号都值得推敲。结合自身经验分享文章修改的方法,修改方法包括修改的次数以及修改的内容,尤其在论文的对策建议部分不能缺乏主语和状语并且要有可操作性。

其次,周序认为文章的语言表达应该是平实质朴,不要故作高深。在刊物选择上,他从话题偏好、作者单位、文章篇幅以及文章质量等方面介绍了投稿时的注意的事项,其中他强调文章篇幅要按照刊物的字数要求以及要考量自身文章质量是否能够被该刊物选上。此外,由于查重系统可以共享信息,周序建议投稿之前不要提前查重,否则可能会降低自身文章发表的可能性

在交流提问环节,师生们就文献综述如何找创新点以及如何处理研究领域分散等问题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文献综述方面,周序强调不能“只综不述”,要对已有的研究进行评价才会有亮点,并且要从不同的研究视角、学科领域以及研究方法层面来考量文献综述创新点的问题。最后,李攀老师对此次讲堂进行了总结,他对周序的分享表示由衷感谢,同时鼓励同学们要在研究生阶段要多看、多写和多练,投入大量精力专注学习。

 供稿:胡奕  摄影:吕彦妮 

04.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李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