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院特殊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成功举行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6月21日
  查看:401
  来源:

6月20日,我院召开了特殊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学校师范教育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威、教育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卿川、副院长朱晟利出席开幕式。22个校外特殊教育实践教学基地和用人单位领导受邀参加会议。学院教学办、学工办相关老师,以及特殊教育专业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上午的开幕式由特殊教育系系主任吴春艳主持。学校师范教育管理办公室王威副主任首先致辞。他介绍了我校师范生培养计划、培养理念及教育成果,他对继续加强与特殊教育实践教学基地和用人单位的深入合作提出了希望。朱晟利副院长阐述了召开本次人才培养研讨会的背景,介绍了学院本科人才培养体系,代表学院感谢各实践教学基地和用人单位对特殊教育专业建设的大力支持。

会上,王威副主任、卿川副书记为“教育科学学院融合教育协同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谢钰涵老师授牌。朱晟利副院长代表学院与青羊区特殊教育学校卞蓉校长签订了共建“特殊奥林匹克东亚区融合学校”合作协议。

接下来的会议由葛琛老师主持。特殊教育系系主任吴春艳从特殊教育专业基本信息、人才培养定位、人才培养路径三个方面介绍了我院特殊教育专业建设基本情况,特殊教育专业实践教学负责人谢钰涵老师介绍了特殊教育专业实践教学框架和开展情况。2020级本科学生廖雨婕、田婷丹从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等方面,做了班级教育实习总结。朱晟利副院长宣读了优秀实习生、优秀调查报告、优秀教案、优秀实习汇报课等奖项的获奖名单。

成华区特殊教育学校刘小龙校长代表教育实习基地发言。他回顾了成华区特殊教育学校与四川师范大学的合作历程,包括在该校建立四川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实验学校、创新合作模式、拓宽合作范围,取得了一系列互利共赢的高质量成果。童行儿童康复中心薛佳理事长代表教育见习基地发言。她分享了我院特殊教育专业学生在童行儿童康复中心参与教育教学和日常工作,体悟特殊教育、提高教育康复技能等实践教学的经历。

下午,全体与会教师分成两组,召开了特殊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圆桌研讨会”。圆桌研讨会分别由特殊教育系刘胜林教授和彭燕副教授主持,围绕“特殊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适切度”、“毕业生综合素质”、“实践教学满意度”及“校地合作”等问题,与会的实践教学单位、用人单位代表逐一发表意见,与我院特殊教育专业教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嘉宾高度肯定了特殊教育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专业能力与研究能力,并结合用人需求,对特殊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提出中肯的建议。各单位代表纷纷表示愿继续加强与我院在实践教学等各方面的合作,携手同行,共创辉煌。

我院特殊教育本科专业从2013年正式招生,至今已10年。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既是对十年来我院特殊教育本科专业建设成果的总结与反思,也为优化特殊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指明了方向,进一步加强了与实践教学基地和用人单位的沟通与联系。学院将以此项工作为切入点,持续推进高校与特殊教育学校(机构)的深入合作,强化协同育人模式,不断提升专业建设质量,为接下来的特殊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做好准备。

                                                   

图片1.png

合影


df4588b7d41bba61cd2df73b97e7b68.jpg

圆桌研讨会(一


8C2C1ED879D74C9ECAA40A01C46D47B8.jpg

圆桌研讨会(二)

 

 

                                                   

撰稿人:魏燕荣

初审:吴春艳

复审:朱晟利

终审:梁斌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李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