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人民教育出版社刘立德教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4日
  查看:659
  来源:

11月13日晚七点,杏林论道之期刊编辑讲堂在狮子山校区综合实验楼307会议室举行,本期讲堂邀请人民教育出版社刘立德教授进行了主题为“关于辩证看待课程教学改革的问题”的学术分享活动。本讲堂由教务处副处长、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姝教授主持,李攀老师以及部分硕士研究生参与。

活动伊始,张姝就现在硕博士研究生应该潜心做学术等问题进行简要倡议与发言。随后,刘立德就教程改革提出四点关系。首先是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引用相关文件来说明创新的重要性并大力提倡创新,并指出创新根本在于教师,在于教育观念的思想创新,对于教育创新的追求应该具有全面性,发展性,现实性,世界性和平和的心态。

其次是科学主义与人文主义的关系,分别阐述了两者的合理性,强调既要全面理解科学和人文两种文化的特点和辩证关系,并尽可能将二者融合起来以便有所发现。再次是接受性学习和研究性学习的关系,现今课程教学对接受性学习大力批判,但其实接受性学习能沿用至今也有其独到之处,它和研究性学习各有利弊,需要辩证看待,两者的共同点就是达到教是为了不教的目的,最终提高教学质量。最后是学院派科研和中小学教师科研的关系,我们首先要了解科研的目的,中小学教师科研是为了改进教学,提高教育质量利用丰富的经验来深化对理论的认识;学院派科研是为了深化理论,最终用理论指导实践,两者从质上来看是相同的。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交流学习,在场师生都受益匪浅。自由交流环节中师生们积极提问,各抒己见,刘立德教授结合自身实际经验为大家答疑解惑。他鼓励大家写论文要将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国家需要层面相结合,以此有所创新和发展。

DSC08402.JPG

供稿:唐鑫

摄影:吕彦妮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李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