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院特殊教育专业师生参加2019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特殊教育研究分会年会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9日
  查看:1128
  来源:

2019年12月13-15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特殊教育研究分会和重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共同主办的“2019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特殊教育研究分会年会”在重庆隆重召开。本次年会主题为“新时代·新挑战·新发展”,围绕特殊教育,开设了 “师范教育研究”、“残疾人高等教育研究”、“综合研究”三个分论坛。会议吸引了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高校、残疾人服务机构30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特殊教育研究分会历史上参会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届年会。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特殊教育专业吴春艳副教授和谢钰涵副教授带领特殊教育专业15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和与会专家就特殊教育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2019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特殊教育研究分会年会开幕式于12月14日上午举行,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特殊教育研究分会秘书长、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院长滕祥东主持。在开幕式上,首先,重庆师范大学田盈副校长对各位到场嘉宾致欢迎词。接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特殊教育研究分会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方俊明教授介绍了本届理事会为中国特殊教育发展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以及面临的苦难。在集体合影留念之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教育就业部李东梅副主任就我国残疾人高等融合教育试点情况、残疾人高等教育单考单招规范问题和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三方面向在场各位进行了介绍。最后,教育部高等学校特殊教育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手语和盲文研究中心主任顾定倩教授做题为《关于特殊教育专业认证标准》的主旨报告,解读教育部2019年10月颁布的《特殊教育专业认证标准》。顾教授通过8个关键词,介绍了专业认证的由来,三级五类认证体系。他在对《特殊教育专业认证标准》的框架和特征进行解读时强调要立德树人、适应融合教育发展的导向特征。

12月14日下午,三场分论坛分别同时举行。分论坛一围绕“师范教育研究”主题,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院长谈秀菁教授的主持下,来自华东师范大学、西南大学、辽宁师范大学、邯郸学院的主讲嘉宾们主要探讨了特殊教育师资培养中的共同问题:特殊教育专业的定位,特殊教育课程体系的建设以及实践教学的探索。分论坛二围绕“残疾人高等教育研究”主题,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特殊教育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院长王怀彬院长担任主持。与会人员就如何结合具体的课程设置来培养残疾人大学生、如何区别中职和本科的课程等问题展开了积极讨论。分论坛三围绕“综合研究”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特殊教育研究分会副秘书长、滨州医学院特殊教育学院曹同涛书记的主持下展开。学者们针对不同类型残障群体以及融合教育的研究进行了汇报,会后在场的各位学者就如何加强特殊教育科学研究、特殊教育的研究方法、课题思路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12月15日上午,东道主重庆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教育科学学院院长申仁洪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特殊教育研究分会方俊明理事长分别做主题报告。申教授做题为《复合型特殊教育教师培养的限度与可能——来自重庆师范大学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在汇报中,申教授分析了多种特殊教育+复合型师资培养模式,并依次分析其优缺点。接着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出发,结合重庆师范大学自身的实践探索,向现场各位学者阐述了特殊教育师资培养方式和自己的思考。方教授做题为《特殊教育支持保障体系研究》的主题报告,发布了方教授主持的国家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的研究成果。报告主要从政策法规、财政拨款、专业支持、信息资源、社会服务五个方面横向、纵向深入地对特殊教育支持保障体系进行了探讨。方教授结合报告中的大量数据以及现实资料向各位学者进行了说明,建议国家要开展全民教育以加大宣传特殊教育,建立普特融合的教育大数据库;通过特殊教育立法等推动中国特殊教育发展;要打造高质量的特殊教育教师队伍;要引导普通学校和教师积极参与融合教育,提升融合教育质量,落实“普特双赢”。

在大会闭幕式上,主持人赵斌教授邀请了三位分论坛主持人对所有老师的报告进行了总结和回顾。特殊教育研究分会理事长方俊明教授在闭幕式上致辞,他表达了对中国特殊教育事业真切的期望以及对各位参会人员的衷心感谢。“我们永远在途中”!最后,滕祥东秘书长对2020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特殊教育研究会分年会的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并宣布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本次会议期间,吴春艳老师、谢钰涵老师带领特殊教育专业的研究生们与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学校的特殊教育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通过这次会议,我们看到了中国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成果,学习了国内其他高校的特殊教育专业的办学经验,了解了当前特殊教育研究的热点问题,进一步明晰了未来的发展方向。面对特殊教育发展的挑战与机遇,我们将继续努力。

 

  撰稿人:朱雨琪   摄影:朱雨琪

1.jpg



2.jpg


3.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jkxs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