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西南大学朱德全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6日
  查看:1544
  来源:

2019年12月10日上午9点,西南大学教育学部朱德全教授应教育科学学院邀请,于狮子山校区第七教学楼105报告厅作了题为“境界与心态:教育研究的逻辑框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郑富兴教授主持,教育科学学院赵兴民、刘翔、周宇、韦嘉、张子照、彭敏、桑朗翁姆、姚佳、李红梅等老师、部分硕博士研究生以及本科生共100余名参与了本场讲座。

讲座伊始,朱德全教授对19世纪以来人类核心素养的演进历程作了简要概述。朱德全教授认为19世纪人类核心素养是德行与才艺;20世纪人类核心素养是智商和情商;21世纪人类核心素养是心态与境界,并对这六个关键词进行了深入阐释。提出了关于各级各类教育重点的主张,即学前活动化、小学综合化、初中基础化、高中学科化、大学专业化、硕士方向化、博士领域化。接着,朱德全教授从“跳出来、走出去、跑下去、钻进去”四个方面就如何做好教育科学研究提出了宝贵建议,指出学术研究的六大要领即视野要开阔、思维要活跃、基础要扎实、情感要浓厚、行为要求实、表达要流畅,教育科学研究十大关键点即问题、概念、领域、视角、假设、方法、思路、内容、理论、表达。最后,朱德全教授结合实例详述了教育科学研究应具备“应然”、“实然”、“必然”三种逻辑状态,加强研究视角、研究方法、分析框架、理论逻辑、研究假设、理论模式、操作路径等方面创新的重要性,在场师生们均受到很大启发。

在讨论交流环节,师生们围绕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应用、研究选题技巧等方面与朱老师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朱老师结合自身丰富的实践研究经验,对师生们提出的疑惑与问题做了耐心解答。最后,郑富兴教授对本场讲座进行了总结与点评,并鼓励大家不断夯实科研基础,明确目标、注重文献阅读、立足学术前沿,在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完善自我。

 

撰稿:刘晶晶 摄影:王雯钰

1_gaitubao_.jpg


    附主讲人简介:朱德全,中共党员,教育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巴渝学者”特聘教授、现任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部长、中共西南大学党委委员。国家重点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核心学术骨干、北京师范大学国家“2011计划”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一等奖获得者、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获得者、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教育测量与评价》主持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研究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常务理事、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重庆市人民政府“322重点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才、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市首届人文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曾获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师德先进个人、重庆市劳动模范与先进工作者、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科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