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北京师范大学胡定荣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查看:1141
  来源:

 2019年11月22日上午9点,北京师范大学胡定荣教授应我校邀请,于狮子山校区第七教学楼A区六楼会议室作题为“到学校去做教学改进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教育科学学院李戬教授主持,教育科学学院部分教师及课程教学论等专业的硕博研究生、本科生参与了此次学术活动。

讲座伊始,胡定荣教授请在场师生们讲述各自曾进课堂观察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并将这些困惑概括为三大问题:如何去看一堂课的问题;典型病例,个案如何归因的问题;有效的教学方式的变革如何进行,研究者应该怎么做的问题。紧接着,胡定荣教授围绕“到学校去做教学改进研究”这一主题,分别从我为什么要到学校进行教育教学改进研究、如何进入研究现场、如何由“生人”变成“熟人”、如何开展学校改进研究、如何面对学校改进研究中遇到的困难、学校改进研究带来了哪些收获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述。其次,胡定荣教授以石景山中学为例,从基本思路、研究方法、研究程序、资料分析和处理等多个环节详尽地讲解了“如何开展学校改进研究”这一大主题。

在讨论交流环节,在场老师和同学们就课堂观察的方法及结果等问题与胡定荣教授进行了互动,胡定荣教授针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都一一做了回应。最后,李戬教授对本场讲座进行了总结和点评,讲座在师生们热烈地掌声中落下帷幕。


                                                                         

撰稿:黄姝彦 摄影:刘晶晶

胡定荣_gaitubao_.jpg


  胡定荣,1968年生,湖北潜江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课程学术委员会副理事长、北京市教育学会课程发展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教学论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课程教学基本理论研究、中小学课程教学改进研究及区域提升学校课程、教学与教科研领导力提升研究等。在《教育研究》、《课程教材教法》等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主要代表作有《课程改革的文化研究》(获北京市哲学科学成果二等奖)、《薄弱学校的教学改进研究》(获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中国教育学会首届基础教育网络成果博览会一等奖、北京市第六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第四届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目前正主持学校课程治理现代化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一般课题),北京市中小学校本课程建设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优先关注课题)等项目。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科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