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教科院教授讲座:巴登尼玛教授作学术报告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9月23日
  查看:1043
  来源:

2019年9月19日下午2点,我院巴登尼玛教授在狮子山校区7教105报告厅为师生带来了主题为“人类文明与教育”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傅林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以及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生约200多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巴登尼玛教授从文明、社会、教育三个核心概念出发讲解了他对于人类文明与教育的理解。首先他以“教育如何运行”这个发人深省的问题作为引入,总结了教育运行的时空位置——文明。他指出文明是人的类型及其社会形态。文明来源于人对生命的理解及其关系的处理方式。紧接着巴老师分析了社会的涵义,他认为人与人之间产生了一定生命关系的共同体就是社会。并展示了社会运作的框架图,他深入剖析了支撑社会运作的支柱。最后,巴老师分析文明、社会、教育三者的关系,进而对教育的本质进行了探析,他指出就个人而言教育是人不断获得尊严并保持的过程;就整体而言教育是不断建设平等社会的过程。

在交流讨论环节,巴登尼玛教授一一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对于文化的涵义、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等方面的问题。并强调关于文化、社会与教育之间的关系,还需要我们在日后的学习中钻研琢磨。

傅林教授对巴登尼玛教授精彩的学术报告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她指出我们应该学习巴登尼玛教授的奉献精神,能在大家脑海里留下深深烙印的人往往不是因为他有多少著作,而是因为他的存在有所不同。巴老师的学术影响力不仅因为是大家所敬重的学者,更因为他在为民族地区教育发展的实际行动中做了许多贡献!

 

1.jpg


3.jpg


2.jpg


摄影、撰稿人:何明霜

    附主讲人简介:巴登尼玛,教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天府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青海省“千人计划”拔尖人才、四川省首届教书育人名师、四川省首届高校教学名师、四川师范大学“狮山学者”杰出教授、美国“富布莱特”新世纪学者、第三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家,现任四川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多元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曾任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四川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特邀顾问等职,现兼任校长国培国家级培训专家、政协青海省海西州委员会特邀委员、青海省果洛州教育顾问、青海省果洛州民族高级中学名誉校长、四川省甘孜州康南民族高级中学名誉校长等职。主要从事多元文化教育基本理论、文化社会基础理论等领域的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汶川地震灾区文化重塑与和谐社会建设研究”等研究项目,著有《尊严论》、《文明论》、《文明的困惑》、《行走在古堡山村的足迹》等著作,多篇论文发表在《教育研究》、《民族教育研究》等期刊,研究成果曾获中国高校人文社科奖、四川省哲社成果一等奖、四川省高教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奖励。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科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