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苏婷同学在教育科学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9月10日
  查看:681
  来源: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 2018 级高等教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苏婷, 今天很荣幸能够作为在校研究生代表在这里一起分享这个属于你们的特殊时刻。我谨代表在我院在校研究生同学欢迎师大的新主人们,欢迎你们的到来。对于大家而言,今天将是人生攀登学识高峰的又一个起点,今天我想借此机会在这淳朴而美丽的师山校园,跟大家分享几点我最真切的感受。

  感恩相遇。对于我而言,放弃校外保送而选择来到教科院是一次寻找自我的勇敢尝试,我试着猜想同学们选择教育科学学院的原因,或许是一次改变自己的大胆冒险,或者是为了追求学术梦想,为了拥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又或者是为了一段美好的感情,亦或只是机缘巧合、命运使然。无论怎样,它使我们大家今天能够相聚在这里,让我们彼此的人生产生了一丝奇妙的联系与羁绊。

  来日方长。结识师大7年,亲眼目睹师大跨越式发展,浓郁的学术氛围,丰富的图书资源,渊博可敬的各位师长,已经为我们打开了通向学术殿堂的大门。而这里将成为你们丈量世界的一个空间,在这个空间里,有一群闪耀思想光芒的长者与你们坐而论道,有一群雄心蓬勃的同辈与你们一道仰望星空,相信此刻,你们已经端正衣冠、准备好拜师求学,古人云:“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对于这场没有终点亦没有捷径的学习与科研之路,我们当兼备勇气与进取之心,耐性子,秉定力,争做同龄人中的领跑者。

2017年我曾作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奔赴彝族地区进行了一年支教工作后,信心满满而又新增激励的重回母校身旁,在师大的7年,是师大教会了我勇于担当,向优秀的师大人学习,奔赴基层建设,唱响青春奋歌;在支教的1年间,我们坚持着“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的誓言,我也希望大家能用在校的几年时间至少能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人、终其一生,比的是永恒的耐力和终身学习的渴望,而非一时的爆发力,学习的道路也亦此,前路慢慢、细水长流。

  未来可期。我试着去想象你们在这三年亦或四年里的经历,我想到了你们勇攀学术高峰,收获学术成果时的喜悦,想到了你们与朋友相处时的快乐与满足,也想到了你们因为生活的忙碌与琐碎而发出的叹息,想到了你们可能越写越多的论文和越掉越少的头发,想到了你们的笑脸,也想到了你们的眼泪。但我相信这些日日循环不已的欢乐与忧伤必将是你们奋斗青春的骊歌!

这场开学典礼的热闹之后,我们都要继续面对道阻且长的学习工作、鸡毛蒜皮的生活琐事,或者遥遥无期的生活目标,只要我们秉承着“德臻人本,格物致知”的院训,发扬着“励志笃行,止行至善”的师大精神,尽管前路坎坷,那也无妨!

  “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最后,在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衷心的感谢各位老师的辛苦付出,祝愿各位老师工作顺利,节日快乐!愿各位同学,能拥有精彩而充实的大学生活,并能成为师大新一代的奋斗者、创新者、思想者!谢谢大家!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jkxs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