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顾尔伙老师在教育科学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9月10日
  查看:645
  来源: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早上好! 初秋时节,教育科学学院这个大家庭迎来了年轻的新主人—2019级新生。“大德乃日生”,天下最大的德是让万物都蓬勃生长。今日的教育科学学院,因为新主人的到来,充满勃勃生机,看到那么多年轻的青春面孔,我感到由衷地高兴,此刻的心情可以用杜甫《客至》中的两句诗来表达:“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

1260年前,差不多这个季节,为避乱,杜甫带着全家由甘肃陇右进入巴蜀大地,辗转来到成都。第二年春天,在成都西郊营建了一个茅屋。安居一年后,有客人来访,他怀着无比喜悦热情的心情地写下这首《客至》。不料,到了8月,茅屋为秋风所破。两年之后,他忽闻官军收河南河北,“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离开了成都。

同学们,杜甫入蜀与今日你们入蜀有很大的不同,但有些精神是相通的、超越时空的。杜甫入蜀时正值“安史之乱”,民不聊生。而你们入蜀时,我们的国家进入了一个伟大的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能够实现这个目标”。

“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面对艰难困苦,杜甫仍心存梦想:“何时眼前突兀此屋,我庐独破受冻死亦足”。而且笔耕不辍,创作颇丰,流传下来的诗歌达240余首,奠定了成为一个伟大诗人的基础。

   “少不入蜀,老不出川”。杜甫是老年入蜀,当他写下《客至》的时候已经是五十“知天命”,上有老、下有小,“布衾多年冷似铁,娇儿恶补踏里裂开”,而你们正值青春韶华。杜甫从公元759年入蜀到公元763年出川,在成都将近呆了4年,而你们的大学生活也是4年。

同学们,人生是一个童话故事,不在于其长度,而在于其精彩度。通过这个仪式,你们将开启新的精彩的大学生活。我想在这个特别的时刻,属于你们的时刻,和大家分享几句话,以提醒“少年入蜀”的你们。

第一句是“尊重生命”。同学们,生命有限,学无止境。大学是学习黄金时期,请务必珍惜尊重生命。人生路程虽然漫长,但在关键处往往只有几岁,大学就是其中关键处之一,大学是最容易弯道超车的地方。同学们,你可知道,在你们身上,国家有投入,父母有投入,自己有投入,如果你占着国家资源,拿着父母的钱财,拿着自己的青春和生命,而不加以珍惜,这是一种腐败,一种看不见的腐败—“隐形腐败”。我希望你们不要成为这种隐性的腐败者。

第二句话是“播种梦想”。正如美国作家厄尔罗所说,“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青春不是桃面、丹唇、柔膝,而是深沉的意志,恢弘的想象,炽热的感情。青春是生命的深泉在涌流”。同学们,你们所处的是人生选择阶段,不要放弃做梦,没有了梦就没有了灵魂,没有了灵魂,就会行尸走肉。我希望你们要多做梦,哪怕是梦游。年轻无极限,一切皆有可能。不仅自己做梦,还要为社会做梦,为国家做梦。能全身心做这种梦,一个人一生中没有几次这样的机会,等你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再想做这梦,也就力不从心了。

第三句话是“耕耘青春”。“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作为大学生,大而学之,生存之道。不仅要耕耘,而且要深耕。不仅要获得有形的外部的东西,更重要的是获得无形的内部的东西。我们教育学人都知道,真正的教育是自身的发展,内部的发展。我希望你们“求知若渴,虚怀若谷”,当你自满时候,走进图书馆吧,你可会变成一只蚂蚁;当你觉得学习无趣的时候,到社会中跑跑吧,回来干劲十足。“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仅读书本上的书,而且读社会这本书。“物有本末,事有始终,知所先后,则近道矣”。大学是半个社会,作为好学生你需要平衡好学习与生活的关系。安排好自己的时间,重要的事情先做,害怕的事情先做。

第四句话是“久久为功”。同学们,学贵有恒。“蚯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鳝之穴无可寄托者,用心躁也。”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世上最可怕的力量不是倾盆大雨,而是滴水穿石,到达世上最高峰的不是雄鹰就是蜗牛。你是蜗牛还是雄鹰呢?不管是雄鹰还是蜗牛,其体验是一样的,结果也是一样的。作为老师,最担心的有二,一是每天起床后不知道干什么;二是知道干什么,但疲于奔命,没有深度挖掘,东刨刨西刨刨,最后什么都没有刨到。

同学们,能考上大学就证明,你们的智商是没有问题的,你们之间智商差距也不大。如果说四年后大家有什么区别的话,有些人知道干什么,有些人不知道;有些人知道干什么后果断执行,有些人知道干什么后仍然按兵不动;有些人坚持到底,有些人半途而废。仅此而已。一个人可能走得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远。希望你们共同切磋、携手共进,成为真正的同学。

同学们,从今日起,我们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结成命运共同体。作为教师代表,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老师是负责、公正、仁慈、爱岗敬业的教师。我们将全心全意成为你们成长的见证者与陪伴者,你们也将成为我们的骄傲,成为我们人生意义源泉。

同学们,通过这个仪式,你们就是大学生了。生得如何,就是大学这四年了。我希望四年之后,“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阳”。

祝你们好运!

教育科学学院欢迎你们!

谢谢大家!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jkxs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