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郭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交流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7月3日
  查看:836
  来源:

2019年6月28日下午2:30, 应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邀请,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郭戈研究员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第二办公区302会议室参加座谈。本次座谈主要是对博士生及教师在学术科研上成才的指导,会议由教科院副院长郑富兴教授主持,学院部分博士生、硕士生,及巴登尼玛、赵兴民、靳彤、卢德生等教授参加了此次座谈。

首先,郭老师强调了写文章的目的及重要性。他说要把写文章当作一种生活方式,作为终身的追求,同时表示撰写足够且有深度的文章,对找工作、考博、出国留学,或者经商、当公务员、当老师等都非常重要,而且有利于培养一个人的创新能力、文字能力、组织能力和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然后,郭老师将自己出版社的刊物:《教育史研究》、《中国教育科学》、《课程.教材.教法》分享给在座的老师和学生翻阅。

在讨论交流环节,郭老师对每个问题都一一进行了耐心的解答。郭老师指出选题时要找自己在读书过程中冲动的、有灵感的方向,选题有一千个,但无好坏之分,重要的是选择适合自己的;做综述查资料时,要看已有多少研究,找出自己的研究处在什么位置;在写文章时,最不走弯路的方式就是把前人的文献全下载看,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结合思考来写。最后,郭老师也总结了看书的重要性,他说读书的作用是潜移默化的,它能给人一种灵感,同一本书不同人的会读出不同的想法,通过看书可以把一个人从外行人转变成一个内行人。人生有限,知识无限,知识的选择和人的德行等比知识本身更重要。

最后,郑富兴教授进行了总结,并再次对郭老师的无私分享表示感谢。他指出郭老师的人品、学问和勤奋都值得我们学习,为我院青年教师及博士生的科研成长上带来了很大的启发。

 

3.png


4.png

                             

                                          撰稿、摄影:刘雪丹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科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