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教育科学前沿论坛”第32期——北京外国语大学客座教授Michael Williams讲“欧洲移民对土著居民的影响”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3日
  查看:850
  来源:

2017年11月11日上午9点,我校澳大利亚研究中心、教育科学学院特邀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客座教授Michael Williams来我校讲学交流,并在七教A区6楼会议室开展了一场主题为“The impact of European settlement on Aboriginal people”(欧洲移民对土著居民的影响)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教育科学学院李涯老师主持。澳大利亚研究中心的老师、教育科学学院的傅林等老师及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Michael Williams教授首先介绍了欧洲移民最开始移民的路线,并指出通过对上世纪中期澳大利亚土著民的头发的收集并提取到的DNA表明,土著民已经连续在同一地区长达5000年。Michael Williams教授表示土著艺术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艺术传统,并较详细地描述了不同地区展示出来的三种主要不同的文化风格。随后,他以“Gringai”为研究案例阐述了欧洲移民对澳大利亚土著民的巨大影响。“Gringai”是居住在威廉姆斯河和帕特森河上流沿岸的一个小原著民部落,由于早期的冲突和缺乏有效的法律保护导致幸存者分散。案例中通过列举几个实例来阐释生活在新社会边缘的原著民受到的种族歧视、被排除在白人社区外的不合理待遇以及他们的生活状态。Michael Williams教授提到1869年第一个土著民保护法案颁布,该法案允许土著保护委员会去治理土著人民的居住、就业、婚姻和社会生活,随后也有相关法案相继被提出。

最后,李涯老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在场师生就Michael Williams教授所采用的历史研究方法和个案研究法进行了交流,对同学们开展多元文化教育的研究提供了很好的方法论意义上的指导。

 

2.jpg


1.jpg

                                             撰稿人:黄海萍   摄影:喻菁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科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