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教育科学学院2017年开学典礼院长巴登尼玛发言稿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9月6日
  查看:616
  来源:

同学们、老师们、来宾们:大家好!

我代表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欢迎所有新同学的到来!从今天起我们就要共同生活学习几年时间。我们将最大限度地让您们在新的环境中享受知识,形成智慧,展示自我,努力使这段时间成为我们生命中共同美好而紧张的时段。

今天我首先想给大家谈谈尊严,特别是我们作为新时期大学生应该理解的人的尊严。我这里所谓的尊严不是要争“我是天下第一”,而是一种作为人所必须的文明修养,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由、平等、公正的理解与践行。

每个人,无论做什么工作,无论官、无论民,无论富,无论贫,都有着不可剥夺的作为一个人应有的权利。注意,这里说的权利是利益的利,不是力量的力。作为尊严的权利不只是享受,更是做人的本分,社会的义务与责任。人类理想社会中每个人的权利是通过自己的责任与义务来实现的,不是依靠别人来施舍的。

人生而平等,每个人都应该平等地享有大自然赋予的空气、水、阳光、草木等等资源。平等不是平均,而是根据每个人的自身需求来充分地感受生命,享受生活。理想如此,可现实却另当别论。人类沉重的负担中最典型的是等级意识。延续了几千年的等级意识导致我们的思维受到严重限制。等级竞争是社会划分人群等级的反映,人们对职业的高低评价正是等级意识的表现。全社会的公共财富与机会在等级意识的左右下与公平和正义的要求存在很大的距离,现实中大多数人都被等级意识所左右,以等级为自己幸福的目标,以等级作为人的价值。于是我们对自己尊严的认识和理解就被圈注在等级范围以内,作为人的权利、责任与义务也就限于等级的圈层之中。换句话说,人们只关心自己等级圈内的事,不去关心自己群体之外的事情。人类丰富多彩的立体社会变得单一、冷漠、麻木、浮躁。

教育的涵义是人不断提升自己生命质量的过程,是人不断实现自由、平等、公正的过程。从社会的角度讲教育就是不断建人人平等的法制过程。这个过程是通过对人类已有知识的理解与享受来获得的。教育的首要任务就是解决什么知识最有用的问题,这个问题不仅是关于每个人的权利享受,也是关于全社会的公平与正义。公正是公平的正义,是人人都平等参与社会的运行与管理,参与对正当的制定才是真正的公正。

我们今天学习、研究教育的目的就是让未来的中国人知道人人生而平等,人人平等地享有大自然赋予的空气、水、阳光、草木等资源。平等不是平均,是人人享有作为人这种生物的同等地位与权利、责任和义务,人人都平等地参与对社会正当的认定。教育就是让大家懂得这个道理,建设每个中国人都拥有本来就应该享有的权利、责任和义务。只有这样的人际关系才能构成理想的和谐社会。所以,教育不仅要解决享受什么样知识,还要解决建立什么样的社会情感与公正的人性。

我们是专门研究教育的,所以我们学院的特色就在于以人为本,以每个人的生命质量为本,以民族的寿命为本。

四川师大教育科学学院的院训为“德臻人本、格物自知”,即学院的道德水准是以“人本”为基准的,这里说的“人本”不是模糊的空话,而是学院师生人人平等地共同生活、共同学习、共同研究的准则。学院教育教学工作都是以每个同学平等地享受知识,参与社会,追求平等。具体来说,就是我们的每项活动都是在平等的基础上来进行的,每个决策、每个过程都要让所有参与者来共同认定正当,制定规则,遵守规则。学院工作方针和目的也是以此来衡量的,这就是“格物”,有了人本意义上的平等、公正,学院工作才有标准,才知道自己的不足,才知道进一步改进与发展的目标,这就是院训的“格物自知”。

教育科学学院鄙视那种“老子天下第一”的等级意识,我们是一个相互依存、共同进步的学院,不是那种自私、好强,尔虞我诈、小肚鸡肠的竞争场地。我们的努力要用在学习上,用在提高自己的修养上,而不是用在同学之间的争斗上。拔高了自己身份和地位的人就使自己的需要错位,就不理解别人的尊严,人就会自负,就会沉迷于身份、地位高低的争斗之中;同样,无知地看低了自己的身份也不会承认别人的身份,就会成天在自卑中苟且偷生,或想方设法去争斗,去攫取臆想的地位,从而丢失了人的尊严。

对别人的尊重不是虚伪的谦虚,克意放低自己的位置,而是充分承认对方与自己一样,人人平等。我希望同学们慢慢理解和领悟只有平等才有公正的道理,不要以官阶地位衡量人,不要以金钱多少判断人,不要将自己的幸福与追求置于恶心的等级思维之中。只有心平等了,生活才有意义,人才能幸福,社会才能和谐、美好。

自负与自卑都是等级意识造成的,大家无论来自何方,无论是哪个民族,过去的已经过去。从今天起我们将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我们在四川师大的生活与学习。我衷心地希望你们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或是什么得意之事,都不要忘记平等,不要丢失自己的尊严,对权贵不奴颜媚骨,对弱者不恃强凌弱,努力学习,潜心钻研,理解生命,理解他人,理解社会,不断建立平等的价值观、人生观和公正的历史观、社会观,在学习中认识人类的大师们,不卑不亢地看待并分析现实社会,踏踏实实地追求教育真理。

我衷心的希望你们在新的环境中生活幸福,学业有成!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本科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