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教育科学学院2014级学前教育科研实习总汇报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7月11日
  查看:567
  来源:

2017年6月30日下午,在四川师范大学第二办公区307教室开展了教育科学学院2014级学前教育科研实习的总汇报。四川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毕剑和副处长任立刚以及来自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前任教研员、有丰富幼儿园课题指导经验的刘致健老师、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万英书记、副院长鄢超云老师携学前团队所有老师们参与到此次汇报中。

科研实习是国家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研究实践型卓越幼儿园教师融合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研究型卓越幼儿教师的重要手段和途径,是“理论+实践、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科研训练体系中的重要一环。科研实习从2015年开始,已试行了三年,主要采用“真题真做”的形式训练学生的科研能力,即让我们的学生进入到承担有课题的幼儿园,参与到他们的课题组,并各尽所能的承担一定的任务,在这个过程中让学生了解一线幼儿园到底在做什么课题、到底怎么做的课题,并且在他们承担任务的同时,接受到了有针对性的科研实践训练。

今年,我们共有47名学前教育的大三学生参与了科研实习,他们分组进入到四川省军区幼儿园、四川省直机关东府幼儿园、成都市第六幼儿园、成都市第十六幼儿园、四川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华阳幼儿园、龙泉西河第二幼儿园等7家幼儿园,学生们参与进他们的《幼儿园整合式科学教育实践研究》、《生态学视野下幼儿园户外环境创设与利用的实践研究》等9个课题,在其中收获了很多。

各组学生参与到各幼儿园的科研项目中,不仅仅帮助实习学生们了解到更多关于幼儿园科研课题的由来和研究,还帮助学生们学会更好地观察和访谈。学生们在实习期间也帮助幼儿园对本园的课题进行了梳理和研究:查阅相关资料完成文献综述;完成相关课题下的子课题研究;针对幼儿行为梳理观察记录和写作学习故事;根据幼儿园需要编制问卷、访谈题纲以及幼儿能力行为检核表并加以实施、分析、整理;梳理微课程内容并编写微课程和活动教案。总之学生们在较大程度上帮助了幼儿园对自己课题进行梳理和进一步研究。

总体而言,本次科研实习,同学们收获颇丰,有同学说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力量,一个人或许可以走的很久,但一群人可以走的更远;有同学说幼儿园科研是严谨的,富有意义的;也有同学说在整个实习过程,存在很多遗憾,比如问卷里问题还不够好,访谈不够深入等等。无论如何,同学们参与进科研实习中,体会了一种有别于普通实习的实习,在过程中自己的科研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如更加熟悉文献综述的撰写要点;对幼儿行为的观察更仔细深刻,介入也越来越少,更容易发现幼儿的问题和闪光点;更熟悉幼儿园的升华,对幼儿园环境创设方面也有了更多的了解等等。

最后,来自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前任教研员、有丰富幼儿园课题指导经验的刘致健老师做出了最后的总结:1.幼儿园需要我们幼儿与高校互助,学生帮助幼儿园做科研,院园结合。2.进行科研实习之前,同学们要先认识幼儿园的课题,并对该课题有自己的认识,在走进幼儿园之前要做足功课、注重积累。3.高校里面的学生把自己所学的结合起来指向幼儿园的研究,帮助幼儿园梳理和组织指向研究目标,这样整个科研实习才能发挥到最大的价值。

此次教育科学学院2014级学前教育的科研实习取得圆满成功,感谢莅临本次汇报的四川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毕剑和副处长任立刚以及刘致健老师;感谢在整个实习期间悉心为同学们提供指导的学前团队所有老师们;感谢此次参与科研实习的同学们。

(教科院   卿敏)

科研实习和.jpg

科研.jpg


IMG_20170630_141118_HDR.jpg11.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本科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