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教育科学学院组织参观澳大利亚原住民历史文化周暨“重返大地-周小平艺术澳洲”展览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6月29日
  查看:328
  来源:

2017年6月28日上午9点,在天府软件园C1楼当代美术馆举行了《澳大利亚原住民历史文化周暨“重返大地-周小平艺术澳洲”》展览。“重返大地”通过周小平三十年来在澳大利亚创作的绘画、摄影及多媒体作品,讲述了链接中国与澳大利亚原住民文化的故事。我院分团委书记刘影老师和2015级辅导员马菁老师带队参与本次活动,参观画展的还有我院2016级研究生、2013级学生以及曾参加迪肯项目的26名学生代表。

首先,澳大利亚驻成都总领事林明皓致词说道:“澳大利亚原住民有悠久的历史和自己独特是文化,这是世界的财富,需要我们去关心和保护。周小平先生的 “重返大地”为中国观众了解地球上最古老的文明打开了一扇窗,也为两国之间日益增进的文化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接着,艺术家周小平致词,他说:“在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些原住民的生活和经验,让大家了解澳大利亚原住民的生活方式和生存状态。当然,我是通过画来呈现给大家,给出了一个观察当代土著人生存现实的视角,并独特地表述了他自己对土著人的文化、信仰、图腾和仪式的理解。”

随后,展厅正式开放,学校师生跟随周小平进入展厅,周小平先生带着大家参观与讲解了三幅作品,它们分别是:《梦幻之地》、《红山石》、《水洼》。首先,周小平先生结合相关画作为参观者讲解了澳大利亚原著民作画从画在身上到画在树皮到画在布上的发展历史。此外,他还介绍了澳大利亚土著民作画的特点,抽象、平面和俯看的视角是其画作最大的特点,圆圈表示家园,是非常重要的地方,是澳大利亚人生活的中心。线条就是路,而且是真实的。此外,每个地区的原著民作画风格也是不同的。周小平说到,此次展出的画作很多都是由自己和澳大利亚原著民画家合作完成的。他强调自己擅用水墨类的手法而原著民画家会用自己的方法与他合作完成画作,这实际上象征了不同文化的交流与碰撞。参观者听得很投入,对澳大利亚有了更深刻地认识。

最后,澳大利亚驻成都总领事林明皓朗读原住民题材的经典儿童读物。在此,林民皓先生用流利的中文,给对澳大利亚原住民文化感兴趣的小学生进行绘本讲解,他通过解读绘本背后有趣的故事来解释澳大利亚土著居民的文化保护与传承的重要性,以及澳大利亚得到土著居民认可的必然性。

此次活动,使师生对澳大利亚土著居民的信仰、文化、图腾和宗教有了一定的了解。画展还原了澳大利亚土著居民的真实生活状态,告诉我们每个民族在时间的沉淀下,都会积累出属于本民族的生存智慧。


QQ截图20170630092443.png


QQ截图20170630092418.png


QQ截图20170630092356.png


QQ截图20170629170911.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本科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