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教育科学前沿论坛”第26期——华东师范大学李政涛教授讲“学术大厦如何建成?”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4日
  查看:634
  来源:

2016年11月26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特邀请了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李政涛老师来我院开展讲座,讲座在文学院学术厅举行,主题为“学术大厦如何建成?”。教育科学学院的部分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和交流。讲座由教育科学学院李松林教授主持。

李政涛教授以在德国洪堡大学访学的体会来生动地为师生们讲解他所理解的学术大厦应该如何构建?李老师从所去的目标、所在的生活与学习之地、所做之事、所变之人四个方面向我们介绍了其在德国学习期间的收获,以及如何作学术研究。李老师强调,无论是在哪里求学,我们首先应明确自己的目标,他去德国访学,目标就是要把握德国的学术传统和学术前沿,只有进入传统,才能超越传统,进而思考如何将其与促进中国教育理论的建设相衔接与转化。李老师还具体提出通过浏览顶级刊物、查阅各学科领军人物的论文及课题、各学科专业委员会年会的主题等途径来把握学术前沿。其次,李老师指出我们需要“打根底式的阅读”,他以自己的阅读经历来说明如何对学术经典进行阅读,并练习复调式的写作方式。第三,李老师介绍了他在德国所进行的学术资料的搜集、学术交往的推进、学术地图勾勒,及学术著述的转化。第四,李老师分析了自己访学之后的变化,看到了自己的差距、明确了未来发展的目标、强化了中国自觉和中国自信。李老师对自我学术研究经历的剖析,对师生们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如何开展学术研究都有重要的启发意义和学习价值。

在交流提问的环节,巴登尼玛教授对李老师的讲座发表自己的感想,区别了科研与学问,并提出,做学问即是做人,要明确我们作为研究者应该有的价值取向。其他老师和研究生,就如何读书、如何选题、如何选择研究方法等问题与李政涛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李政涛教授娓娓道来、思维严密,给我们带来了一场既有深度又有广度的学术盛宴。


1.png

 

(撰稿,摄影:李宜芯)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科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