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教育科学前沿论坛”第24期——美国华盛顿大学教授Stevan Harrell来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日
  查看:1575
  来源:

2016年10月26日上午9:00,在7教413,来自美国华盛顿大学的Stevan Harrell 教授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半个世纪人类学田野的行与知”的讲座。此次讲座也是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的系列学术讲座之一。教育科学学院的部分教师、学生以及来自文学院、美术学院的部分教师和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教育科学学院阿呷热哈莫老师主持。

Stevan Harrell(斯蒂文·郝瑞)教授的讲座分为四个部分。一是,介绍个人田野研究的经历。Harrel教授的田野经历始于1972年,在台湾犁舌尾开始进行田野考察,从1988年开始,他先后在攀枝花、凉山及九寨沟等地进行人类学研究,并在田野调查和研究中意识到了田野研究的方法与原则。二是,讲解了他在研究过程中体悟到的五个方面的研究原则:1.采用单点和多点结合的方式,根据不同的研究目的和研究条件进行选择;2.学好当地语言,更利于长期而深入的田野调查;3.合作方式,应根据民族特点选择相应的合作方式;4.参与方式多样化;5.记录方式多样化。三是,总结了人类学田野研究的基本工作道德。如研究者的基本责任是不伤害当地任何人文;在发生责任冲突时,首先要考虑的是被研究者的因素,这也是本学科与学术界的基本道德;还有应充分重视田野调查中被调查对象的知情与同意。最后,Harrell教授介绍了他在研究过程中与研究者和当地居民建立的深厚情谊,以及研究者的身份角色问题。Stevan Harrell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田野实践经验,用流利的汉语为广大师生介绍了人类学田野研究方法如何实际运用,赢得了听众阵阵掌声。

在交流提问环节,Harrell教授详细、耐心地回答了听众有关研究者身份在研究中的角色、西南地区的族群问题及人类学研究方法本土化的问题。此次讲座使广大师生了解到西南区域人类学研究的前景及人类学田野研究方法的具体策略和研究伦理。

讲座结束后,Harrell教授和教育科学学院巴登尼玛、阿呷热哈莫、李涯、李睿、顾尔伙等老师在教科所302会议室就中国少数民族双语教育的语言、民族身份、文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座谈。Harrell教授此次在四川师范大学的学术交流活动顺利结束,为我校师生开展相关研究拓展了视野,为在相关研究领域建立国际合作交流奠定了基础。



(撰稿:宋君君 ;摄影:胡超)


附:Stevan Harrell 教授简介

 斯蒂文·郝瑞 ( Stevan Harrell) ,美国著名人类学家,华盛顿大学人类学教授, 19931999年担任华盛顿大学人类学系主任 ,从 1999年开始担任华盛顿大学博克自然 -历史文化博物馆民族学部亚洲项目主任。作为人类学学者,他以坚实的田野调查为基础,对族群关系和民族认同、宗族社会组织、家庭结构、民间信仰、经济变迁等等都有深入研究。著有 《犁舍尾台湾的文化与环境  ( Ploughshare Village: Culture and  Context in Taiwai) (1982)、《人类的家庭 (Hum an Families) ( 1997)、《西南中国的族群性》 (Ways of Being Ethnic in Southwest China)(2000) 等专著;合著合编 《老年生活的各种方式人类学的观点》(Other Ways of Growing Old: Anthropological Perspectives) (1981)、《性别与宗教—— 象征的复杂性 (Gender and Religion: Es2seys on the Complexity of Symbol) (1986)、《后毛泽东时代的中国家庭 (Chinese Families in the Post - Mao Era) (1993)、《中国民族边疆的文化际遇 ( Cultural Encounter s on China s Ethnic Frontiers) (1995)、《高山图示——中国彝族诺苏文化的传承》(Moutain Patterns: The Survival of Nuosu Culture in China) (2000) 等等。

斯蒂文·郝瑞教授在中国民族问题研究、西南族群研究和彝学研究方面都有大量的著述,在海内外学术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郝瑞教授从1988年开始,在长达近20年的时间里曾经多次到西南地区访问、讲座、做田野考察。他和四川的多家研究机构,如四川省民族研究所、四川大学、凉山州民族研究所都有合作关系,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和彝族知识分子的合作关系,比如和马尔子、巴莫姊妹的合作与研究在中国人类学界被传为佳话。郝瑞教授在中国民族问题研究、西南族群研究和彝学研究方面都有大量的著述,在海内外学术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作为改革开放以后较早进入中国大陆做田野且时间跨度很长的人类学家,郝瑞教授对中国人类学和民族学的发展状况都很熟悉,并曾于2001年在美国《人类学年度评论》(Annual Reviews Anthropology)发表了《改革的人类学和人类学的改革——中国人类学复苏与进步的人类学叙述》一文,比较全面地概括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类学的发展情况。除了学术专著以外,郝瑞教授还以不同的实践方式,如学术讲座、合作项目、学术会议和学生培养等方式,直接参与了中国人类学的变革过程。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科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