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教育科学前沿论坛”第17期——西南大学廖其发教授讲我国教育改革与研究的价值取向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6日
  查看:950
  来源:

2015年12月23日下午14点30分,西南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常务理事廖其发教授,在第二办公区307会议室作了主题为“论我国教育改革与研究的价值取向”的讲座。学院刘远碧老师、朱晟利老师、卢德生老师、吴春艳老师、张霞老师、顾尔伙老师、段丽琼老师以及全体博士研究生、各年级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的交流学习。讲座由副院长郑富兴教授主持。

廖其发教授长期从事教育综合改革研究,本次讲座他围绕六个部分进行讲解:一、价值取向的内涵与教育价值取向的意义;二、我国学术界有代表性的教育价值取向观;三、教育价值取向的基本要求;四、个人的教育价值和社会的教育价值的和谐统一;五、充分开发受教育者身心发展的有益潜力,实现受教育者身心健康、全面、和谐发展,从而最充分地实现教育的个人价值;六、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各方面发展和不同社会群体的合理的教育需要,以实现教育的社会价值。

廖其发教授首先向大家展示了学术界对于价值的诸多定义,继而提出价值是客体内在的属性、结构、功能等对主体的需要所具有的积极意义或有用性,从而证明了教育价值取向的意义。随后,就我国学术界有代表性的教育价值取向观及存在的不足进行了详尽的梳理。并由此提出五点教育价值取向的基本要求:教育改革者与研究者需要全面认识教育价值取向的各种因素;认识各种因素之间的内在联系;把握时代变化和教育变化;追求“中庸”的境界以及表述的具体明确。接着廖其发教授从三个方面辩证的论述了个人的教育价值和社会的教育价值,两者既有相对立的一面,但在一定的范围内又是可以和谐统一的。这种和谐统一的度,就在于充分满足既于个人生存与发展有益又对群体无害的、甚至有益的那些个人的教育需要,而在考虑充分满足社会的教育需要时,又以有助于充分满足而不是妨碍个人合理的教育需要为准。廖教授表示这一根本观点是确定教育改革和研究价值取向的根本准则。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提问,提出了自己在专业上的一些不解,廖教授一一做了生动详细的回答,以循循善诱的语言和丰富的案例赢得了在场老师和同学的满堂彩。

最后,郑富兴老师进行了总结和点评,指出这次讲座,廖其发教授用儒雅的方式给我们带来了许多的启示,内容既立足于现实性却又不乏理想性;并且,廖其发教授将文献分门别类并详细梳理,体现了治学严谨的好学风。

下午16:40分,廖其发教授关于“论我国教育改革与研究的价值取向”的讲座圆满结束。

(凌娜)





4.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科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