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把党的学习优势转化为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的本领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8日
  查看:927
  来源:求是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全体党员、干部都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深入学习和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学习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真正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十二五”时期,是江苏全面实现小康并向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的重要时期。胡锦涛总书记殷切期望我们继往开来,坚持“两个率先”,在新的起点上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并对江苏工作提出了“六个注重”的新要求,为江苏的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省委书记罗志军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领导干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加强学习,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六个注重”、全力实施“八项工程”、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的实践,开展有针对性、前瞻性的学习,把我们党善于学习的优势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新本领。

  一、确立“三学三宽三创”鲜明导向,自觉做到真学、真信、真用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既要清醒认识学习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又要科学把握学习的时代背景和实践要求。回顾江苏的改革开放历程,展望江苏的科学发展美好前景,我们深刻认识到,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于科学发展观所包含的深刻思想内涵及其立场观点方法,必须毫不含糊地真学、真信、真用。

  真学,是一种学习态度,更是一种政治自觉和政治责任。对于领导干部来讲,就是要真正把学习作为自身工作、生活不可或缺的需要,有强烈的求知欲,自觉愉快、潜心用力地读书学习,努力多学一点、学深一点、学透一点,而不是做表面文章,搞成另外一种意义上的“面子工程”。真信,是真学的内在要求,是真用的必要前提。对待马克思主义、对待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领导干部在政治立场上必须坚定不移,在思想深处必须坚信不疑。只有在刻苦学习钻研的基础上信仰科学理论,头脑才会清醒,才能确保政治的成熟坚定和实践的理性自觉。真学、真信,最终须归于真用。“知而不行,非真知”。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应用的关键在于转化。真用,就是要在真学、真信的基础上,联系实际用、针对问题用,努力坚持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的统一,运用科学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形势、分析问题,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为此,我们大力提倡“三学”,把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三者有机统一起来,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学习的基本途径,推动大家既读“有字”之书,也读“无字”之书,打牢理论功底,丰富知识素养,培育实践才干;积极体现“三宽”,把促进领导干部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作为加强学习的重要目的,不断推动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阔思路、开拓视野,提升精神境界;切实践行“三创”,把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创业、创新、创优的具体实践,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尺,不断增强学习的目的性和针对性,着力推动工作局面的拓展和实际问题的解决。

  按照“三学三宽三创”的导向要求,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了2011年的学习计划安排。今年以来,省委中心组先后围绕“加强社会管理和新形势下群众工作”、“东部地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纪念建党90周年”等安排了4次集体学习研讨、一次调研成果交流、一次形势报告会,近期又集中3天半时间举办领导干部学习会,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进一步研究思考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的重大战略问题。集体学习成果汇编成《学习·思考·探索》系列丛书出版,印发全省县以上党委中心组,带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学习。

  二、在加强学习中拓展发展视野,用“六个注重”要求丰富“两个率先”内涵

  “不审天下之势,难应天下之务。”领导干部加强学习,首先就要切实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问题,善于辩证认识局部与全局、当前与长远、国内与国际、现实与历史的关系,善于作出正确判断和决策。具体到江苏的情况,就是要用更为宽广的眼界和创新的思路来审视、拓展“两个率先”的事业。

  “两个率先”,即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是2003年初中央对江苏发展提出的总定位、总目标、总要求。8年来,江苏“两个率先”事业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进展。2010年,全省综合实力跃上新的台阶,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7700美元,财政总收入11743亿元。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944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9118元,覆盖全省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初步建立。新兴产业成为新的增长点,占工业比重达到23%,区域创新能力跃居全国第一位。全省有28个县(市)进入全国百强县,其中7个位居前10强。更令人欣喜的是,历史上长期落后的苏北、苏中地区,2010年经济份额占到全省的42.3%,开始出现南北差距缩小的历史性变化。2010年底,全省总体上达到了省委省政府2003年确定的全面小康4大类18项25条指标,标志着“两个率先”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十二五”时期,江苏步入了由“第一个率先”向“第二个率先”迈进的重要阶段,这也是江苏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在这个发展的重要节点,胡锦涛总书记再次要求我们坚持“两个率先”目标,并明确提出“六个注重”的要求:注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注重加强自主创新,注重发展现代农业,注重加强文化建设,注重加强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注重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这就对江苏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赋予了更新的内涵。我们认真组织全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指示要求,自觉地把江苏一地一域的发展放在世界格局、全国大局中来谋划和考量,进一步丰富“两个率先”的内涵,提升“两个率先”的标杆,努力使发展思路和举措更加符合中央的精神,更加契合江苏7800万人民的期盼。

  首先,确立更高的目标追求,在更高水平上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到2015年,全省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苏南等有条件的地方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为2020年全省基本实现现代化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从地区布局来讲,苏南要围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抢占制高点,勇当排头兵;苏中要围绕快速崛起,推动江海联动,奋力赶超苏南;苏北要围绕加快全面振兴,充分发挥后发优势,缩小与先进地区的差距。其次,积极提升“两个率先”的评判标准。“十二五”时期,江苏的“两个率先”应该是发展更科学、文化更繁荣、社会更和谐、生态更文明、人民更幸福的率先。不仅要保持经济发展的率先,更要实现社会和谐的率先;不仅要继续提升“两个率先”的数量标准,更要大力提升“两个率先”的质量标准,真正实现一个既有速度又有质量、既有经济繁荣又有社会和谐、既有综合实力提升又有民生幸福改善的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

  三、在加强学习中破解发展难题,深入实施“八项工程”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推动学用结合,既是加强学习的重要目的,也是增强学习效果的可靠保证。江苏的发展居于全国前列,碰到的问题相对较新,遭遇的难题相对较早,这就要求我们的学习必须领先一步,思考必须深入一些,探索必须主动一步。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之后不久,省委常委会就根据胡锦涛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要求,拟定了11个重点调研课题,由省委中心组成员按照职责分工牵头组织。这些课题包括:“如何在‘十二五’发展中把握科学发展的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如何进一步改善民生、解决好广大群众期盼解决的突出问题”,“江苏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内涵和指标体系”等。这些都是江苏当前和“十二五”时期需要重点破解的课题。与此同时,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还联合部署在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在新起点上开创江苏科学发展新局面”专题学习调研活动,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江苏“十二五”时期发展的阶段性新特征,突出主题主线,深化理性思考,把握工作规律,把学习思考的成果转化为领导和推动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省委由此明确,“十二五”期间全省要重点实施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农业现代化、文化建设、民生幸福、社会管理创新、生态文明建设、党建工作创新等“八项工程”。同时,广泛征询意见,进一步明确目标要求和任务举措,逐一出台相关实施意见或政策性文件。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面对推进科学发展的时代重任,胡锦涛总书记专门对我们提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要求,高瞻远瞩,寓意深长。历史经验充分证明,江苏过去的发展之所以取得巨大成绩,与我们有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是分不开的。不少同志深有感触地讲,干部就是生产力,如果干部选得好、用得好,可以出生产力、出社会进步、出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就会满意。为顺利完成“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在新起点上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必须更加重视依靠各级干部团结带领群众去努力、去奋斗。我们要深入实施党建工作创新工程,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推进新一轮“强基工程”。要把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注重干部实践锻炼,全面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促进各级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事业观、权力观、政绩观,不断增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始终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我们要以地方党委换届为契机,优化干部资源配置,优化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把那些在推动科学发展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有思路、有能力、有实绩的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思想政治坚定、推动发展有思路、促进富民有举措、服务群众有本领、维护稳定有办法、社会管理有成效的坚强领导集体。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大局意识,着力提高其学习能力、把握大局的能力和抓落实的能力,使我们的干部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以过硬的政治素质、工作本领、作风形象,团结带领全省人民为实现“两个率先”而不懈奋斗。( 作者:中共江苏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