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捷克专家工作坊系列篇(一)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日
  查看:1724
  来源:

         914日上午,一个由捷克心理学教授Milon Potmesil主讲的学术性讲座在成龙校区B314教室举行,讲座由教育科学学院主办,参加本次讲座的主要是来自教育科学学院的近30名本科生。

         九点,讲座正式开始。首先,教授提到讲座的主题,个体教育规划(Individual Education Program,简称IEP)和计划安置小组。针对特殊儿童,他对怎样正确了解此类儿童发展情况及在他们的发展过程中父母、教师应扮演的角色等问题作出详细解答。也明确指出,按照法律组织个别残疾人教育的必要性,公共教育的支持、特教老师的重要性,家长应学会保护残障儿童接受特殊教育的权利等。而后,他讲到,独立的步骤、教育的安置以及个体教育规划的变化与修正。阐述说明,个体的决定应以之前的规划为基础,教育安置的首要条件是公共教育的补充。

         接着,教授从三个方面谈论了“微气候”。其一,它的功能、结构和构成,涉及到安全感、外围环境意识、学习的适当条件和必要的教学材料等等。其二,基本需求——物理环境条件,包括光、声、热舒适性、无障碍的环境设计。所以好的教育应该是改变环境去适应儿童,对于有缺陷的儿童,更应让环境去适应他们,使他们感受不到自己有缺陷或把缺陷对儿童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 其三,教授认为社会环境也是一个调节因子,特别强调了个体交往能力,社会关系,以及交流中的礼仪和刻板印象。

         紧接着,他还强调了“教师应该怎样做”这一问题。认为孩子发展过程中,相对恒常的是他的智商、家庭背景、家庭文化风格等。而对应的变量则是环境,包括社会环境和前面提到过的物理环境。教师教学过程应在宏观和微观环境中,让孩子得到质的发展。

         最后,Milon教授提到了特殊教育所面临的挑战与机会。指出研究结果表明:包含在IEP内的设置不仅在特殊教育领域创造奇迹,其他类型的教育也能从中受益。

         整个演讲,Milon教授生动的言语、丰富的肢体动作及讲问并行的教学风格,使同学们深刻理解了他所讲的内容。同学们认真配合,积极提问,现场气氛良好。讲座即将结束的时候,他表示意犹未尽,希望能有机会再次和教育科学学院的学生进行交流。

         12点左右,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