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教育科学学院关于加强师范生基本技能训练的实施办法(试行)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1年7月4日
  查看:2305
  来源:

教育科学学院关于加强师范生基本技能训练的实施办法(试行)

为加强我院师范生在书法、美术、音乐、语言等方面的基本技能训练,全面提升师范生的综合素质和社会竞争力,特制定本实施办法(试行)。

一、组织机构

为保证师范生基本训练工作顺利实施,学院成立教育科学学院师范生基本技能训练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导和统筹师范生基本技能训练的有关工作。领导小组构成如下:

组长:巴登尼玛

成员:万英、范春林、戴艳、李松林、杨晓勇、罗莉君、刘影、郑涛、姚佳、

王安会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学院教务办公室,具体负责师范生基本技能训练的各项具体组织和管理工作。

二、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1、根据学院对师范生基本技能培训工作的要求,认真、负责、有效地组织开展好全院师范生的基本技能培训工作。

2、根据社会对师范生应具备的基本技能要求,分学期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师范生基本技能的培训工作,力争做到培训工作有计划、有布置、有落实、有检查、有总结。

3、全体工作小组的成员要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积极探讨的师范生基本技能的多元化培训方式,创设丰富多样的培训模式,增强师范生参加基本技能培训的兴趣和自觉性。

4、认真总结师范生基本技能培训的经验,不断摸索师范生基本技能培训工作的规律,逐渐形成一套符合实际、具有特色的师范生基本技能培训工作思路和做法。

5、自下而上建立健全师范生基本技能培训工作档案。应详细地记载每一个师范生参加基本技能培训的情况;工作小组要逐步建立整个学院师范生的基本技能培训情况档案。

三、指导教师的选派

领导小组要根据学院教师承担教学任务的情况,遴选了解基础教育情况,教学经验丰富,有基本特长,身心健康的教师,担任师范生基本技能培训的指导教师。

四、指导教师的职责

师范生基本技能培训从新生入学开始,直到大学三年级。以班级+小组的形式,分散自训为主,指导教师定期不定期指导为辅,主要训练钢笔字、粉笔字和普通话。

指导教师的具体职责为:

1、指导教师应对每位学生严格要求,给予学生耐心细致的指导,帮助学生切实提高基本技能,达到基本要求。

2、每位指导老师原则上每周参加一次班级或小组活动,整个指导过程中,针对每个学生的具体指导不少于1次。

3、指导教师应认真记录所参加的每次指导活动,学期末对每位参训学生的基本进行讲评和评估。

4、学期末,指导教师应及时将培训工作记录本及对每位学生的评估情况交领导小组检查归档。对工作不负责任的指导老师,学院将在全院通报批评,当年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并取消指导下一届学生的资格;对工作表现突出的指导老师,将在全院通报表扬,并在评优、评奖等方面给予倾斜。

5、学期结束,学院将组织本院的本科学生进行师范生基本技能大赛,对比赛取得优秀成绩的学生、小组及指导老师给予一定的奖励。

五、辅导员职责

1、辅导员应根据各年级“三字一话”训练的具体要求,进行班级分组、学生考勤、培训活动情况记录、反馈等工作。

2、每周结束,辅导员应按班级或小组收取学生作业,协助指导老师做好学生作业的检查和评估工作;并将记录的负责年级学生的考勤情况、培训活动情况交领导小组检查归档。

3、对工作表现突出的辅导员,将在全院通报表扬,进行奖励,并在学校评优、评奖等方面给予倾斜。对工作不负责任的辅导员,学院将在全院通报批评,当年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

六、具体措施

   现阶段以“三字一话”训练为主,以理论培训结合实践练习,以学生自主和教师引导,以小组和班级两种形式进行。学院将尽力创造条件,搭建平台,鼓励师范生积极参与各种文艺活动,并对表现优异者给予一定的表彰和奖励。

(一)普通话训练的具体措施

1、大一新生利用每周早自习30分钟的时间朗读书、报等;

2、非大一新生则利用一二节有课的时间提前20分钟到教室朗读书、报等;

3、开展课前5分钟演讲。

(二)三笔字训练的具体措施

1、钢笔字:16开大小纸张每周至少练习4页;

2、毛笔字:每周练习100字;

3、粉笔字:每周周末点到前半个小时和微格教学过程中练习。

七、其他

1、本办法自201131起试行。

2、本办法由学生基本技能培训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