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龙宝新教授为我院开展题为《学术论文发表与写作》的学术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2日
  查看:52
  来源:

20231124日上午9点在七教B105教室,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龙宝新教授,莅临学院开展题为《学术论文发表与写作》的学术讲座。学院副院长郑富兴教授主持讲座,我院百余名师生积极参与。

讲座伊始,龙宝兴教授以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切入,“读研阶段,你想发几篇论文?”,并邀请了四位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想法。随后,龙教授围绕学术创新力的构成,提出学术敏感性、学术领悟力、学术表达力三大结构,并详细阐述了论文定题的一般模型。他通过举例子的方式,生动形象的说明了论文构思的三大部分——选题与立论、提纲的构思、取材与立据,提出“思维导图是完美提纲的秘诀”。针对学术语段表述,他总结出“MSC”语段结构,即由“Main idea-Supporting material-Conclusion”组成的学术语段。龙教授强调,在论文写作全程应遵循三个基准:紧扣主题和论点、结构要有逻辑性、结构完整。写作是一个熟能生巧、感悟与想象生成的过程。除了多写多练,龙教授还建议同学们要做好读书笔记、进行“灵魂词汇”蕴含的学术表达、禁忌半拉子论文、禁忌一口吃天的发表观等。

最后,龙教授解答了在座师生提出的如何丰富创新理论的获得途径、小学教育专业如何优化论文选题等问题。通过龙教授学术经验的分享,同学们找到了论文发表的最优化的媒介,找到了做学术研究的秘笈——“做一个会做学术的人”。

撰稿:陈静

初审:李攀

复审:郑富兴

终审:梁斌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