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院肖海燕老师做《四川省公费师范教育政策执行过程研究》的专题报告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日
  查看:71
  来源:

2023111日晚上八点,肖海燕老师面向全校师生做线上报告,题为《四川省公费师范教育政策执行过程研究》。本次分享会由刘黔敏副教授主持,百余名师生积极参加。

讲座伊始,肖海燕老师以生活实际为切入口,就公费师范教育政策的研究计划执行情况、成果内容及研究方法、学术与应用价值等进行详细阐述。指出该研究的最终成果为两篇详实的学术论文,第一篇论文着重理论建树,第二篇论文着重解决问题。

随后,肖海燕老师就两篇学术论文的内容概要进行简要陈述。一方面,研究团队基于政策执行过程理论,构建本土化分析框架,对政策执行的主要环节进行分析,从而勾画出政策执行过程全貌,发现并反思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指出公费师范教育政策执行,并非单纯的做好招生、培养和就业工作,还包括政策本身的出台、用人需要的确定、政策的宣讲、履约管理、职后跟踪等全过程。另一方面,通过深度访谈目标群体,复刻公费师范生群体从招生入学到培养以及到就业的过程体验,进而全面又深刻的反映该群体对政策总体的满意度以及挖掘政策本身存在的不足。该研究成果既有深刻的理论分析,也有基于调研的实践反馈和优化路径,全面地反映出四川省公费师范教育政策执行过程这一研究课题。

最后,刘黔敏副教授总结陈词,高度肯定该项研究的理论性和实践性,并感谢肖老师在分享的过程中引领学生进行更深入和广泛的交流和探讨,实现“教研相长”。同时,肖老师期望本次研究能够产生深刻的社会影响和效益,并呼吁学界对于相关重要政策和培养单位,就业等领域开展更为广泛的研究,为我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师资保障助力,使更多优秀教师能够真正投身于教育事业之中

撰稿:陈静

初审:李攀

复审:郑富兴

终审:梁斌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