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院承办的全国小学教育专业虚拟教研室教研活动成功举行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9日
  查看:672
  来源:

2022年11月26日上午,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办,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小学教育专业承办的全国小学教育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高校联盟线上教研活动如期举行。本次教研活动的主题是“小学教育师范专业认证准备及持续改进”,参与教研活动的有来自广西师范大学、南通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广州大学、临沂大学、淮南师范学院、周口师范学院、四川师范大学等17所联盟高校的老师。会议由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小学教育系主任李戬教授、专任教师曾欢博士和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王浩文博士主持。

李戬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次研讨会举办的背景与意义。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李广海教授为会议致辞后,我院副院长朱晟利教授和南通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许铁梅教授分别做了主题报告。

朱晟利教授以《对标对表,小学教育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准备》为题,以四川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为例,从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形势、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标准去向、推进认证工作的基本思路、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材料准备、值得注意的问题五个方面,阐述了小学教育专业参加师范类专业认证应做的准备工作。

南通大学小学教育专业是全国首批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的专业,也是首批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中期审核的专业。许铁梅教授以《以评促改,推动专业建设不断走向卓越》为题,以南通大学小学教育专业为例,聚焦小学教育师范类专业认证有条件通过后的整改工作,从整改的背景、整改的具体措施和友情提醒三个方面作了经验介绍。

在分享与交流环节,与会教师围绕小学教育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有效组织、申请书的撰写、教学大纲的完善、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以及自评报告的修改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朱晟利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师范类专业认证是国家政策要求,也是培养高素质教师的需要。认证是梳理证据、寻找证据、留下证据、证明证据的过程,是自认与他认的结合,最终要养成自认的习惯。我们要深刻领会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不断提高小学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

我院小学教育专业、学前教育专业分别于2020年、2021年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有效期6年。2023年,小学教育专业将参加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中期审核。目前,特殊教育专业正积极准备参加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

图片1.png

                           撰稿:邹敏

 初审:李戬、朱晟利

终审:梁斌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李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