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省教科所周林研究员来我院作精彩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9日
  查看:2719
  来源:宣传部

 2012年11月7日下午2点,四川省教育研究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周林老师应我院之邀,在我院教科所307室,给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走向教育改革实践的教育研究”的精彩讲座,并就“教育改革”与“基于生活体验的综合实践课程实施策略”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我院李松林副院长等领导出席了讲座,研究生辅导员姚佳老师以及各年级研究生同学们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周林老师首先从“基于生活体验的综合实践课程实施策略”的问题为切入点,以诙谐幽默的方式生动的向我们展示了两种学习方式,指出综合性学习不等于学科性学习,前者重视体验,后者重视研究,对于课程和活动关系的研究并不是一定要有非常丰富的理论基础,而应该进入生活,走进社会,充分让孩子们在肢体的活动和游戏间碰触对这个世界最初的感知,这一点在学前教育的课程问题讨论上显得尤为突出。

接着周林老师提出了一系列对“走向教育改革实践的教育研究”课题的独到见解,他认为老师的讲授不一定决定学生怎么学习,但是学生的学习状况一定从某种层面上反映了老师教学的方式方法,建议老师应该仔细观察和留意学生的反应,据学情推教情,从事实出发,用心指导学生的言行,这样才能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

此外,周老师还生动的列举不同事例从不同的角度引发我们对于课程教学有效性的思考,注重体验式和情境式的教学方式,注重学生的感受。交流会上,大家热情高涨,积极提问,周林老师耐心作答,与同学们亲切交谈、深入讨论。

最后,周林老师给同学们提出了恳切的建议与希冀:希望大家在今后的研究生学术方面能走出书本,走进实践,有所认知,有所收获,同时带着一双睿智的眼睛去观察课堂,观察学生,这样才能有所发现,有所创新!

周林老师的交流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此次讲座气氛热烈而活跃,同学们均表示获益匪浅!

                                            撰稿人:张若琴

                                            摄影:朱燕呢喃 张若琴

                                            时间:2012年11月7日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张若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