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特殊教育专业开展示范教研活动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查看:1581
  来源:

2019年11月28日,我院特殊教育专业以“专业认证背景下特殊教育专业建设” 为主题开展了一次校级示范教研活动。特殊教育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邀请了校级督导傅昭中、杨伯安、李培、嵇敏、吴定初老师及教务处教研科游雪老师前来指导。会议由特殊教育专业负责人吴春艳副教授主持。

首先,吴春艳老师介绍了我院特教专业的基本情况,并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对照《特殊教育专业认证标准》,教研室老师展开了热烈讨论。刘胜林教授谈到了特教教师团队积极向上、团结一致,每位教师对特教工作都充满热情,她对如何提升学生的专业认同感提出了建议。谢钰涵副教授汇报了特殊教育专业学生的实践教学情况,建议教师布置的实践教学任务应更加明确、作业需精心设计、见习、实习后应及时开展多形式的研习活动。雷勇博士分析了特教专业学生参加“师范生技能大赛”的优势与不足,提出了改进特殊教育师范生教学技能培养模式的建议。周宇博士总结了特殊教育专业三年来开展专业活动的情况,建议在今后结合课程丰富专业活动内容、关注学生的能力建设、扩充一些与专业认证结合的专业活动。布穷博士对微格教学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葛琛博士介绍了特教专业学生对外交流的情况,建议教师更有效利用对外交流平台,促进自身发展。彭燕副教授对改善特殊教育实验室条件和利用网上教育资源提出了建议。何芳琦老师建议适当增加手语实践课程,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手语实践机会。

教研室老师发言后,校级教学督导进行了指导。傅昭中老师和李培老师就特殊教育专业学生的专业认同问题提出了建议,希望我校特教专业多向其他学校的特教专业学习借鉴,扬长避短;尽最大努力发挥教师专业特长,并在此基础上发展特色。他们强调教学科研工作都要从四川省的实际情况出发、从学生的情况出发,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稽敏老师对特殊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调整及微格教学的开展形式提出了建议。吴定初老师建议对学生实施个别化教育,开展混合型教学,使用信息化手段,打开学习的新窗口。他还建议教研会应更专注于教学工作中出现的某一具体问题。杨伯安老师对特教专业非常期待,评价这是一场非常专业、认真的研讨活动。游雪老师对调整学生的实践课时安排及跨学院合作提出了意见。

本次教研活动为特殊教育专业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也点燃了大家的工作热情。

QQ图片20191221141830.png

QQ图片20191221141912 2.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jkbks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