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省特级教师沈勇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查看:1709
  来源:

2019年11月25日下午18:30,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常务副校长、省特级教师沈勇应教育科学学院邀请,于狮子山校区综合实验楼506报告厅作题为“规矩与规律——关于小学教学常规的审视”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教育科学学院靳彤教授主持,教育科学学院部分研究生及本科生参与了本场讲座。

沈勇校长主要围绕什么是教学常规、课堂教学过程及小学阶段的特点三个方面展开此次专题讲座。首先,沈勇校长以自身丰富的教学经验为例,立足当下教育现状,对我国小学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其次,沈勇校长详细介绍了什么是教学常规,他提出教学常规即“常态化的职业规矩与教育规律”,“规矩即底线,不折不扣地传承与坚守”,“规律重经验,与时俱进地变革与创新”。接着,沈勇校长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从备课、上课两个环节详述了一节优质课应具备的特点。他认为教师应采用框架结构式备课,要做好教学预设,更要把控好教学节奏,做到松弛有度。此外,沈勇校长分享了许多自己在一线教学的案例,使大家的学习既有深度,又不乏乐趣。最后,沈勇校长为大家归纳了小学生不同年龄阶段的特点。小学教育可以细化为低段、中段、高段三个阶段,教师的教学语言、教学方法等应相应改变。即在低段1-2年级,学生的特点是模仿与夸奖;在中段3-4年级,学生的特点是合作与欣赏;在高段5-6年级,学生的特点是独立与思辨。

最后,讲座在教育科学学院靳彤教授的总结下落下帷幕。

  撰稿:董泳清  摄影:陈永莉

沈勇_gaitubao_.jpg

附主讲人简介:沈勇,四川省特级教师,四川省首批教书育人名师,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常务副校长,教育部网络教研特聘专家,“腾讯公益课堂”主讲教师,《武侯教研》专栏作者,成都市沈勇名师工作室领衔教师,《小学数学教师》封面人物。致力于“适合儿童真实成长的数学课堂”研究。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科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