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李佳同学在教育科学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9月10日
  查看:557
  来源: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2019级教育科学学院教育测量与评价专业硕士研究生李佳,很荣幸能够作为新生代表在这里发言。

“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考上川师,说明我们已经具备了坐得住冷板凳的耐力,善于发现自己不足的谦虚态度和不怕吃苦的坚强意志等等。当然,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既然选择读书,就要对自己有一定的期望。

现在社会发展很快也很浮躁,我有同学创业开公司干的风生水起,也有的早就成家现在幸福三口天天晒照片,而我们还没有经济能力,还没有脱贫。所以如何平衡自己的选择,从而专注于学习和科研,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发现这也是一门学问。这要求我们建立长远发展的目标,树立足够的宏观自信。

“路是选好了,如何走下去才能无悔当初呢?”在此,我有以下几点想法与大家共勉:第一,回首过去,增加人生的厚度。回想起高考亦或是考研那段岁月,只有我们自己知道,变成自己想要的模样前吃了多少苦。正是这些经历,不断地在充实着我们的人生。所谓“河冰结合,非一日之寒;积土成山,非斯须之作”;第二,立足今日,提高人生的高度。一日教科人,谨记教科魂。让我们共同恪守“德臻人本,格物致知”的院训,以德修身,以人为本,格物本末,致知终始。给人留下一个实在的形象,给自己的成功增添一份夯实的基础。第三,展望未来,延长人生的长度。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初心和目标,这项浩大的工程不是一天就可以实现的,需要我们不断地修订自己的“蓝图计划”,才能革故鼎新,在未来激烈竞争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

借用电影《本杰明巴顿奇事》里的一段台词与大家分享:我希望你能活出最精彩的自己,我希望你能体验未曾体验过的情感,我希望你能遇见一些想法不同的人,我希望你为你自己的人生感到骄傲。如果你发现自己还没有做到,我希望你有勇气重头再来。

   因此,你无法把点滴与未来联系,只能通过回顾才能看见,所以你必须相信过去的点滴能串联未来。我命由我不由天,我是谁,我自己说了算!让我们用三四年不长的时间,做终身不悔的事情。

最后祝愿大家都能度过一个美好而充实的学生生涯,愿我们保持独立思考,不卑不亢不后悔,长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jkxs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