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院邀请幸曼玲教授讨论修订本科生培养方案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8月22日
  查看:809
  来源:

8月19日,台北市立大学幸曼玲教授与我院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和部分毕业生在七教A区四楼会议室就我院学前教育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的修订进行了讨论。台北市立大学是台湾第一所幼教师资的四年制培养高校,有悠久的幼教师资培养历史。幸曼玲教授为台北市立大学幼教系系主任,也是台湾幼儿园教保活动课程大纲的主持人。

我院学前教育专业负责人彭俊英首先就我院学前本科生培养历史、本科生培养的三个改革方向(研究、实践与多元文化意识)进行了汇报。在幸教授了解我院学前教育的本科生培养方案的同时,我院师生也获知了台北市立大学的培养目标、课程架构与见习实习任务安排方面的讯息。

针对学前教育师范生培养中普遍存在的“分科教学是幼儿园综合课程设计的基础”的观点,幸教授指出幼儿园要用统整的方式进行教学,才能够让儿童的学习与真实生活保持一致,才能够让儿童的学习有意义。在师范生培养上幼儿园综合课程的设计是基础,分科教育是对综合课程设计的深化与加强。因此,台北市立大学幼教系将综合性的幼儿园课程设计作为必修课,分科的学科教学法设为选修。

在艺术技能课程的设置上,台北市立大学在二十多年前也跟大陆高校一样将琴法、美术等艺体课作为幼教师资培养的必修课程。但自1996年起,艺术技能课程从本科生必修课程中删除。幸教授指出,如果幼儿园不开设分科的艺术课程,音乐、美术只是儿童表征的方式,幼儿教师不需要掌握专门的艺术技能就可以胜任工作。

跟我院学前教育专业一样,台北市立大学也非常重视学生的见习实习工作。幸教授认为幼儿园的见习对学生热爱儿童的情感的培养、对理论知识的理解都有重要的意义。台北市立大学的见习实习有10个学分,分布在自二年级上学期开设的6个学期。二年级的见习为幼教机构观摩,三年级是教保实习,四年级是幼儿教学实习。此外,在毕业后,学生还必须进行半年的幼儿园实习才能够获得幼儿教师资格。

在半天的讨论中,台北市立大学和我院师生就本科生培养、幼儿园课程设置等多方面的话题进行友好而充分的讨论,双方都期待未来两校有更多的交流机会。


微信图片_20190822093650.jpg

微信图片_20190822093645.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彭俊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