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美国查普曼大学Peter McLaren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6月8日
  查看:1186
  来源:

201963日上午,美国批判教育学家、查普曼大学保罗·弗莱雷研究中心主任、特聘教授Peter McLaren应学院邀请在7B105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保罗·弗莱雷与批判教育学”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郑富兴教授主持,巴登尼玛、傅林、陈莉、阿呷热哈莫、王娟涓、刘莉、布穷、李攀、马春艳、邓璐等老师以及部分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郑富兴教授首先对Peter McLaren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对McLaren教授的研究领域与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

Peter McLaren教授首先借助漫画书《Breaking Free》,通过个人故事介绍了他的学术成长经历。然后McLaren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保罗·弗莱雷的生平事迹及教育成就。保罗·弗莱雷是世界著名的批判教育学家,他的《被压迫者的教育学》是世界上大部分批判作品的基石。弗莱雷最开始是法律专业的学生,但后来他放弃了律师这个职业,转而投身于提高文盲农民的识字素养事业。这些农民在学会认字的同时,开始认真地、批判地思考他们的境遇:也许我们的贫穷是因为我们所在的资本主义社会体制对我们的压制;也许工人应该得到更多的报酬等。保罗也因此被关进了监狱,因为政府不需要可以激发农民批判意识的教师,他们需要让农民的意识层次停留在单纯意识阶段。那么什么是批判意识呢?McLaren教授对此进行了解释,所谓批判性意识,就是“人作为知识的主体,而不是被动的客体,对于形成他的生活的社会文化现实及其改变现实之能力的深刻意识”,教育的目的就在于培养批判性的公民,使他们认识到自己在历史创造与发展过程中的主体性,并最终获得人的解放。这是一个历史过程,始终与社会现实息息相关,所以教育必须置于社会现实中,按照现实的条件来确定所需的批判教育教育。McLaren教授认为批判意识不是行动的前提条件,而是在行动中产生,是行动的结果,不是阅读几本书就会产生的,并举了委内瑞拉批判意识培养项目的例子来证明其观点。McLaren教授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总是站在穷人这边,和他们一起与一切不公平和不平等作斗争,并用马克思主义视角批判后现代主义。McLaren教授最后指出,读书和认识世界是一种辩证关系,并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进行了阐释。

在讨论环节,McLaren教授与学院师生对信仰、宗教、人类存在等相关话题进行了对话,现场学术氛围浓烈。

 

2.png


1.png


3.png


4.png


摄影,撰稿:唐玲珊

主讲人简介:彼得麦克拉伦(Peter McLaren),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哲学博士,当今国际知名的批判教育学家,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教育与信息学院荣休教授,美国查普曼大学(Chapman University)特聘教授(Distinguished Professor),保罗弗莱雷研究中心联合主任,北美批判教育学派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McLaren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批判教育学、多元文化教育和批判理论,其出版个人著作和主编学术著作50多部,主要代表作有《学校生活:批判教育学导论》、《切格瓦拉、保罗弗莱雷与革命教育学》等,发表学术论文、评论、访谈等多达数百篇,涉及批判理论、文化教育、政治科学、殖民主义、电影评论等。在国际上,其论著被翻译成13种语言出版,在美洲、欧洲学界都产生了广泛学术影响,获得过多个国际性组织颁予的学术荣誉,保罗弗莱雷社会公平奖Paulo Freire Social Justice Award)是其中重要一项。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科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