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阿呷热哈莫老师在教育科学学院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6月21日
  查看:1288
  来源:

亲爱的2019届教科院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好!

谢谢你们!谢谢你们给我一次机会,让我生平第一次在这么多人面前发言。很荣幸也很高兴今天作为教科院的教师代表在这里发言,亲历你们的毕业典礼。我没上过高中,也不曾经历大学四年的生活,不曾体会大学毕业五味杂陈的心情。非常抱歉,因为外出学习和女性的生产劳动,来教科院后这应该这是我第一次以教师的身份参加大学的毕业典礼。也是我第一次离大学毕业这么近。今天,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想围绕一点发言,希望与在座的毕业生共勉。

  我时常在思考,生活在现代社会,我们需要拥有什么样的心智品质才能既坚强又有质量地走过我们短暂的一生。下面我通过一个剪短的片段来分享我对这一问题的思考。

  20009月,我19岁,中师毕业,被分配到凉山州甘洛县波波乡瓦拖村小教书。我当年的生活和工作场景是这样的: 

  四间土房。有三间教室,中间是我的卧室,两张简陋的床,和一些简单的炊具。墙角里堆着一小山坡的土豆,其中一个在老鼠的搬动下滚到了床脚下。没有电,更没有网络和手机。伴着蛙声入眠,闻着鸟叫醒来。

  太阳升起,阳光从没有玻璃的窗户穿进来,照在学生的小脸上,映在课桌的书本上。没有什么是固定的,在晴朗的季节里,户外的那片空地就是学生的教室,而周围一片的绿则成了教室的围墙。在如此空旷的教室中,朗朗的读书声传到对面的山崖,返回交织成一曲优美的二重小调。体育课可以是一天,而学生就是老师,带着我满山挖折耳根,摘那些叫不出名字的野果。

  在闲暇的周末,我带上一本书,一支口琴,到山崖脚下,坐一石上,或吹起那不算动听的歌曲;或捧着书看一会儿或对着山崖吼上两嗓子。优哉游哉,快乐无比!

  魂牵梦绕啊!有多少次在梦中,我又闻到那泥土的气息,看到那天使一样的孩子,那圣人一般的大山,还有那简陋的小土房和床脚下的土豆。

这是我在离开村小工作后写的日志。2001年我被调到乡中心校教书,让我没想到的是,我在开学第一天后就病倒了。因为自我离开村小那天,我就一直自责,自责自己没能继续留在村小教那群孩子,在加上不适应新的工作环境。我抑郁了,我休息了一个多月后重回工作岗位。

20124月,因为博士论文田野调查,我重新回到12年前我教书的村小,我遇到不只一个瓦托村村民对我说““阿呷老师,如果当年你继续留在村小教书,这些孩子就不一样了。”我回去发现,当年我教过的那群孩子2名初中毕业,12名读到初一辍学,其余16名有些小学没念完就辍学,有些念到小学毕业就辍学了。村民的这句话又困扰了我很长时间,并时而让我产生自责与内疚。今天,我我将困扰放置在这个背景中——彝族现代教育的结构中,并依据历史的变迁与制度的冲突来确定我所遭受的困扰。

后来我发现我开始逐渐萌芽一种心智品质——社会学的想象力。这种品质可以帮助我们利用信息增进理性,从而使我们看清世事。对与个人来说,它能帮助我们战胜困扰。明白造成个人困扰的原因有可能来源于现代社会结构中出现的非个人性的因素和变化。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即将毕业,你们将会面对不同于与以往的各种困扰。因此,我希望你们已经具备或者开始具备一种社会学的想象力,拥有这种想象力,你们才能通过置身于所处的时代,理解自己的经历并把握自身的命运,你只有知晓你所身处的时代背景,才能明白自己的生活机遇。许多时候,它是一个可怕的失败,一场深刻的教训,而在许多方面,它又是美好的。我们不知道人类潜质的限度何在,既有高尚的追求也有自甘堕落,既有剧痛也又欢欣,既有令人愉悦的残暴也有理性的芬芳。

同时,具备了社会学的想象力,你会拥有热情,这种热情可能将你对生活的漠然带走,参与到公共论题中。2007年我研究生毕业,去了凉山一家NGO组织,我们在凉山州昭觉县竹核村工作,在农村培训彝族女性汉语,介绍毒品的危害和预防艾滋的知识,教他们在沿海城市的工厂打工生活的基本技能。在新时代,作为当代的大学生的你们要有一种担当和历史使命。而在这之前,我们必须问,什么价值是我们所珍视的,它正在消失受到了威胁,什么是我们应该舍弃的。如果不知道应该珍视什么价值,也未感到什么威胁,这就是一种漠然的状态。我们要知道世界的各个地方和角落,还有不少的劳动童工,无家可归的人和遭受贫困困扰的人。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去关心、帮助那些因为社会结构遭遇偏见和歧视人们。用你们的智慧和努力为社会的正义和美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最后希望毕业生们坚守信念,温暖自己,也温暖社会;要始终牢记初心,不负青春,不负时代;始终胸怀梦想,持续向前。

最后的最后请允许我为你们送上几句母语歌。祝你们像彝族的索玛花越开越艳,像展翅在天空中的雄鹰的越飞越高。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jkxs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