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李松林副院长(主持工作)在教育科学学院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6月21日
  查看:600
  来源:

万象人生,加固自身发展的护城河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来宾们:

又到了毕业话别的季节。首先我代表学院向2019届毕业的学士、硕士和博士们表示祝贺,祝贺你们完成了一场修炼,即将踏上人生新征程。同时向悉心指导你们的老师、辛勤陪伴你们的家人和一路支持你们的亲友,致以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海阔天空的人生画卷正在你们面前展开,无限精彩的社会舞台也已为你们搭建;相信你们能够自信地去拥抱这个变动不居、充满希望的时代!同学们,当挥手为你们送行,依依不舍之情总是难以言表;此时此刻,作为你们的师友,我还有些叮咛的话想要和你们说说:大千世界,万象人生!同学们,在大学里,你们有着确定的课程安排、确定的考试答案、确定的大学规划,确定的学习结果;老师、同学、文献资料往往充当了说明书、攻略和锦囊的角色。但是当走出校园,你们会发现自己迅速进入一个不确定的世界当中,没有了说明书,没有了攻略,也没有了锦囊。举例来说:如果你问什么是优秀?如何才能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事业?如何才能找到满意的爱人?如何才能过上幸福的一生?……所有这些问题,都没有一个标准答案可供查阅。所有问题的答案,都会受到问题提出者和问题回答者所处的生活环境、教育经历、个人偏好、资源禀赋以及其他很多个性化的因素影响。这一个个答案的不确定性已然把我们置于一个不确定的世界中!那么我们如何应对社会生活的种种不确定呢?那就是不断加固我们自身发展的护城河!

一是加固我们认知世界的护城河。在社会的丛林里,努力只是提高成功概率的一个因素,世界的残酷之处在于有太多的时候,努力也是无能为力的。与不确定的概率世界打交道,就是既要付出更大的努力,也要接受可能的失败。在明白世界的不确定本质之后,在明白成功本就是一个随机的结果之后,面对成败得失我们的内心便会多一些平和与理性,而平和与理性能帮助我们不断修正认知世界的坐标系,不断坚固我们认知世界的护城河。任正非说:“十年来我天天思考的都是失败,对成功视而不见,也没有什么荣誉感、自豪感,而是危机感”,正是这样的居安思危构筑了华为对于科技竞争与未来发展的认知护城河;在美国对华为技术封锁的至暗时刻,“十年备胎”海思芯片霸气回应制裁,构建出强大的竞争力,为华为创造了难得的博弈空间。

二是加固我们自身能力的护城河。既然世界是不确定的,没有标准答案,成功也只是一个偶然的概率,那面对问题我们要如何求解呢?如何让自己的努力足够接近成功呢?那就是:去经历、去学习、去行动。正像100年前爱国青年掀起反帝反封建的五四运动一样,像70年前新中国青年投身祖国建设的新征程一样,像40年前莘莘学子汇入改革开放的时代洪流一样:在经历一次次成功与失败的洗礼后,一次次痛苦与绝望的反思后,一次次能力边界的试探与突破后,我们能力的护城河才能挖得更宽、凿得更深。 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在变动不居的世界处乱而不惊,保持顽强和韧性。

三是加固我们心灵力量的护城河。同学们,毕业之后你们就将进入没有容易二字的成人世界。没有了理所当然的宽容和理解,没有了理所当然的呵护和给予。未来一段时间也许你会走得很孤单,甚至偶尔也会陷入困境,但,你并不孤独!冰心曾经告诉我们:“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得穿花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挥,不觉悲凉。”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人生中随时播种爱,领会情,让爱相伴情相随;温暖他人,也被他人温暖,构筑我们心灵力量的护城河,在穿花拂叶的人生路上,消弭困顿,生长力量。

最后,祝愿2019届的毕业生们都能构筑稳固的人生护城河,拥有独立、精彩和温暖的幸福人生!也希望你们永远不忘狮山校园的书香气息,铭记老师对你们的无限期许。教育科学学院是你们永远的家,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jkxs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