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美国查普曼大学王雁博士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6月6日
  查看:784
  来源:

2019年6月4日上午,王雁博士应邀在第二办公区307教室给我院师生进行了主题为“在游戏中思考和改变人生:一场集体创造的教育学博士论文表演”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李睿博士主持。学院的毛秀珍、阿呷热哈莫、黄砾卉等老师,部分本科生、硕博士研究生也参加了本次讲座。

李睿博士介绍了王雁博士的研究方向及本次讲座的主题和形式。王雁博士的研究采用戏剧表演(play/performance)、即兴游戏(improvisational games)的方式增强大学生的自我认同、群体交往能力,从而自我增强,在集体行动的过程中进行人生意义建构。

王雁博士首先分享了她在学习、生活上的个人经历与现有研究之间的关系。然后用一个“who you are”的活动,很好的拉近了听众与主讲人之间的距离,增进了情感上的交流,为一场开放式的讲座奠定了基调。

活动之后,王雁博士主要从她的博士论文的研究目的、研究问题、研究方法、方法论依据、研究过程、研究结果这六个部分来展开本次讲座。首先,王雁博士谈及了她所做研究的目的,即共同设计一个学生在大学课程中的戏剧表演,在戏剧表演中强调学生的反思和行动,并为个人和集体的转型体验提供一个强大的空间。接着,王雁博士分享交流了她的研究问题、研究意义和研究方法,特别指出了她在研究时使用戏剧建构作为一种研究方式,分析讲故事的人所呈现的情感、态度以及言外之意,她认为通过即兴表演可以找寻内心最真实的声音,在游戏中思考和创造人生。随后,她介绍了她的研究的理论架构,即批判教育学,分析了戏剧建构、即兴表演与批判教育学之间的一些相似之处,指出了这三者给她带来了巨大的帮助。接着,王雁博士谈到她的方法论依据,即从“闲聊”开始,生成讨论的话题,把聊的??点归纳整理到几张大纸上,问一系列的问题,艺术化呈现这些点。最后,王雁博士分享了她的研究的过程以及在研究中的一些发现,还展示了一小段在研究中学生们创编的戏剧。

在自由讨论环节,主讲人和听众就围绕如何在学前进行戏剧教育?如何提升个体在其中的能动性?进行了激烈讨论。难能可贵的是,一同前往倾听讲座的王雁博士的先生美国著名批判教育学家Peter McLaren教授和王燕博士的导师Suzanne SooHoo教授参与了讨论,并分享了他们的观点和思想。整场讲座在一种轻松、愉快的气氛下进行,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1.png


2.png


摄影、撰稿:黄丹妮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科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