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美国扬斯敦州立大学与我院联合开展研学课程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6月3日
  查看:471
  来源:

2019年春,四川师范大学与美国扬斯敦州立大学(Youngstown State University)正式签署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协议。作为两校合作的第一个项目,此次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与扬斯敦州立大学心理学系合作开展为期7天的研学课程。本次课程主题为“中美两国的教育与发展”,以文献研读、主题研讨、学校参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从教育制度、学生、家长、教师、教育评价、教育的社会背景等多个主题展开对中-美教育的比较分析。课程由扬斯敦州立大学心理学系系主任Jeffrey Coldren教授、心理学系副教授唐盈主讲,我校教科院黄砾卉、邓璐两位老师作为合作教师。参与课程的学生构成为10名扬斯敦州立大学心理学系本科生、10名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本科生。2019年5月16日,该研学课程在我校狮子山校区第二办公区302、307会议室正式启动。

本次研学课程前六日,分别以中美教育制度、学生、教师、教学、教育测评和教育与多元文化为话题,两国学生进行了学习和讨论。5月16日,以中美教育制度的异同为讨论主题,同学们主要从教育体制、政府参与度、学校日程安排、义务教育年限等方面进行了比较和学习。5月17日上午两国学生从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两个角度,再次对中美教育进行了讨论和比较。17日下午,同学们到成都大学进行了第一次实地考察,收获颇丰。5月20日,大家从学生的学习动机、学习风格和学习挑战等角度对中美两国学生的异同进行了讨论。两位美国学生分别以“学习风格”和“STEM教育中的建构主义”为题,进行了相关报告。5月21日的主题是家长,同学们积极地讨论了家长对教育的参与、社会经济水平的影响和家长对孩子的期望等问题。两位美国学生分别以“学生中心的教育”和“苏格拉底教学法”为题,做了相关报告。21日下午,大家到师大附中进行了第二次的调研和考察。5月22日以学生的课堂报告为重点,两位美国学生以“父母直接参与教育”和“美国标准化考试类型”为题,为大家做了相关报告,同学们进行了热烈讨论。5月23日上午讨论了教育与多元文化的问题,三位美国同学分别以“机械学习”、“接纳不同能力的学生接受主流教育”、“学生多样性的重要性”为主题,做了报告。23日下午,到附近小学进行了本次研学课程的最后一次实地考察,同学们获益匪浅。

本次研学课程的最后一日是一场学术思想的分享。5月24日上午9点,Jeffrey Coldren教授在我校狮子山校区第七教学楼105报告厅作关于“Across Culture Comparison of Learning Persistence and Cessation” 的学术报告,重点介绍了其关于中美大学生学习坚持性的比较研究。随后,参与本次课程的20名学生分组做了课程学习汇报,分组从教师、家长、学生、教学评估多个角度分别对中美两国的小学教育、中学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异同进行了分析。最后,Coldren教授和唐盈老师向参与本次研学课程的十名我院学生颁发了课程证书。本次研学课程至此,画上了圆满句号。

据悉,此系列的活动还将继续进行,我校师生也将继续开展和扬斯敦州立大学的研学活动。

1.png

研学课程团队师生合影

6.png

课堂教学


微11.png

课堂讨论


3.png

参访成都大学

4.png

深入中学课堂——参访师大一中

7.png

参访成师附小华润分校

                                                                                                                              撰稿:唐玲珊 摄影:益西邓珠 等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科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