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教科院教授讲座:郑富兴教授作学术报告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5月15日
  查看:802
  来源: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增进学术交流,教育科学学院特邀请学院教授为师生开设教授讲座。2018年5月11日下午2点30分,首场教授讲座正式开讲,郑富兴老师在第二办公楼307室,以“关于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与区域竞争”为主题作学术报告。郑富兴教授担任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多元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德育论学术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理事,中国伦理学会教育伦理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道德教育、比较教育和教育管理伦理等,著有《现代性视角下的美国新品格教育》、《当代学校组织的伦理基础》、《责任与对话——学校道德教育的现代性思考》等。我院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以及何芳琦、顾尔伙、李戬、周宇、毛秀珍、刘冲、刘莉、马春艳、王安会、李攀等老师参与了此次学术报告。

郑富兴老师以德阳市基础教育均衡发展考核为实例,围绕优质均衡和区域竞争两大内容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讲述。第一,新时代教育的目标和特征。郑老师指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是实现义务教育发展从基准均衡走向优质均衡,并且优质均衡是实现基础教育公平而有质量的有效途径。第二,以德阳市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例,分析优质均衡发展目标与区域竞争现状的关系。郑老师提出均衡发展是当前区域教育发展的首要任务,德阳市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总体情况较好,但内部差异明显;竞争式发展是区域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政绩考核和教育民生推动了教育竞争,以至学校以合作作为竞争的手段,带来公平与质量矛盾的凸显。因此,在当前的发展中,应创新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模式,从观念层面“为民教子,为国育才”“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在制度层面“自上而下推动,运用行政推动”,学校层面“自上而下,主体自觉”培养好校长、好教师和家、校、社联动。第三,郑老师谈到了师范生的素质结构培养的矛盾。当前师范学校主要教授通识知识和教育知识,但人才市场需求的职业技能并未得到很好的培养,所以师范院校要寻找发展,改革平衡点。

郑老师最后总结道,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目标,但需要处理好优质的相对性、合理调控竞争性。郑老师从宏观的政策层面到地方教育发展的现状对当前我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趋势及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在教育发展大局上为我院师生的科研工作、教学改革及学生素质培养指引了方向,师生在讲座结束后与郑老师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1.png


2.png

       

                                             (撰稿、摄影:杨琴)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科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