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教科院教授讲座:徐小燕教授作学术报告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5月29日
  查看:864
  来源:

2018年5月24日下午,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徐小燕教授在第二办公区307教室为我院师生作了以“实证研究实例解析”为主题的学术报告。徐小燕老师是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团队负责人,毕业于美国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心理学系,曾赴美国南加州大学心理学系作访问学者。研究兴趣主要包括动机的理论和实证研究,跨文化研究,社会心理的实证研究等方面。此次学术报告围绕案例,分析如何开展实证研究。学术报告由毛秀珍老师主持,教育科学学院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部分本科生及巴登尼玛、李戬、刘裔涛、刘远碧、周宇、张霞、贺小琼等老师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徐小燕教授指出,近年来,实证研究的方法在教育研究中的应用愈加广泛。实证研究主要通过数据来揭示各种社会现象的本质联系。比较常用的一些研究方法有:观察法、访谈法、内容分析法、文献研究法、调查法、实验法等。徐小燕教授特别提到,要注意区分文献研究法和文献综述。此外,她还指出,研究方法无好坏优劣之分,只有适合与否之别。研究不一定方法越多越好,只有适合研究的方法才最佳。徐小燕教授最后强调,收集数据并科学管理在量表和问卷中尤为重要,可以运用高级统计方法作为研究工具。她还指出,质性材料也可以做量化分析,同时她作了实例分析以便同学和老师更好的理解。

报告结束后,毛秀珍老师、刘裔涛老师及部分同学就实证研究的内涵与外延、质性材料编码的方法等问题与徐小燕老师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1.png


2.png


3.png

 

 

(撰稿,摄影:韦佳)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科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