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华东师范大学韩春红副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5月17日
  查看:940
  来源:

2018年5月11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韩春红副教授在六教408教室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基于CLASS评估系统的师幼互动质量研究”的学术报告。韩春红副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师幼互动、学前儿童心理学以及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她还开设了《学前儿童行为观察》、《学前儿童评价》等相关课程,是国家精品课程《幼儿语言教育与活动指导》主讲教师之一。教科院硕博士研究生、本科生,及万英、魏卿、贺小琼、叶翔、黄砾卉等老师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学术报告由教科院副教授张子照老师主持。

韩春红副教授首先讲解了学前教育质量与师幼互动质量之间的关系。她和她的团队通过研究发现,教师专业化程度与幼儿的学业成就相关性不大,真正与幼儿学业成就相关的是师幼互动的质量。由此,韩春红老师指出,师幼互动的质量是雪中送炭而非锦上添花,而当前我国学前教育正由重视结构质量(硬件、师资、师生比)转向重视过程质量(师幼互动、教学技巧)。

接下来韩春红老师介绍了学前教育质量评估的工具。她指出,现存的学前教育评估工具主要分为三类:针对结构质量的评估工具、针对过程质量的评估工具以及针对过程和结构质量的评估工具。而CLASS评估系统主要是针对过程质量进行评估,亦被称作课堂评估计分系统。韩老师讲解了如何基于CLASS评估系统对师幼互动质量进行评估。CLASS评估系统是从情感支持、班级组织以及教学支持三个领域来对师幼互动质量进行评估,每个领域下又细分了不同的维度,每个维度下有不同的指标,整个评估系统一共涵盖了3领域10维度42指标。韩春红老师把整个评估系统比作一颗大树,评估的不同领域就是树干,不同维度则为树枝,不同指标就是枝丫上的树叶。在进行评估时,针对不同的指标对维度进行评分。

最后,张子照老师针对此次学术报告进行了总结,她指出,CLASS评估系统帮助我们以一种全新的视野看待学前教育,为学前教育事业的研究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工具。同学们亦就CLASS量表在研究中的运用与韩春红老师进行了深入探讨。

 

1.png


2.png


3.png


(撰稿,摄影:邱琪芮)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科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