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台湾师范大学洪荣昭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5月15日
  查看:1107
  来源:

2018年5月10日下午,台湾师范大学洪荣昭教授在第二办公区307教室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以“STEAM 的推动与研究、教育游戏开发与研究”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教育科学学院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学术报告由郑富兴教授主持。

洪荣昭教授主要展现了STEAM在台湾地区的推动活动以及数字游戏系列研究中的产品展示。洪教授在讲座伊始讲到,知识力+思考力=发明力。他指出我们在学习知识的时候,不仅要去理解知识,更要去思考如何运用知识,在运用知识的过程中反思知识。针对目前学校教育中普遍缺乏培养学生创造性的问题,洪荣昭教授将研究聚焦在需要为儿童提供探索性学习及创造性实践活动的机会。此次学术报告扩展了同学们的视野,特别是关于STEAM课程的落实开展,对同学们的启发很大。在讨论交流环节,同学就“在教育实践中如何促进学生的创造性”、“STEAM活动的具体实施细节”等问题向洪教授提问,洪教授平易近人、语言风趣幽默,整个讲座如春风化雨般滋润了同学们。

讲座结束后郑富兴老师等同洪教授一行人合影留念,并就双方学院关于学生培养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讨论。


1.png


2.png

 

                                                   撰稿,摄影:蒋培凤

主讲人简介:

洪荣昭教授现为台湾师范大学教授,同时也是数字游戏学习实验室的主持人。数字游戏学习实验室以游戏学习理论为基础开发20多款教育游戏App,希望藉由游戏学习增进学生的学习动机。此外,洪教授亦担任中华创意发展协会秘书长,每年举办多项创客(maker)动手做科技创作竞赛,如仿生机器人大赛(PowerTech)。PowerTech竞赛分为仿生机械兽的仿生机器赛及蓝牙控制的遥控机器赛,竞赛采「当天做,当天比」的方式进行,训练学生灵活思考及运用STEAM的能力,透过竞赛培养学生对于科创的态度与对STEAM的认识,激发学生对机构造型设计的创意思维,同时培养凡事「三思而后行」的规划能力与团队合作的精神。而竞赛采取当天早上制作、下午竞赛的比赛方式,培养培养学生自行动手创作的能力。而洪教授推动的世界青少年发明展(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for Young Inventors, IEYI)提供学生将创意实现的机会,透过参与比赛的过程,不仅激发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更培养他们的创造力和思维态度。除此之外,洪荣昭教授目前也拥有30件发明专利;在学术研究方面,亦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许多关于数字学习和创意思考相关的论文,近三年来已于SSCI发表20余篇论文。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科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