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教育科学前沿论坛”第38期——华东师范大学王振宇教授讲“回归陈鹤琴”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4月17日
  查看:1121
  来源:

2018414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王振宇教授在第二办公区307教室为师生带来一场主题为“回归陈鹤琴”的学术报告。王振宇教授曾任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主任、上海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儿童心理学的教学和科研,研究方向为儿童社会化。本次学术报告以陈鹤琴的儿童观和教育观为线索,探讨新时期我国学前教育的发展。报告会由鄢超云教授主持,教育科学学院的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王振宇教授首先谈到了陈鹤琴的儿童观,陈鹤琴认为儿童是独特的、发展的、值得尊重的人,王振宇教授根据陈鹤琴的观点指出儿童观的建立应遵循三个基点,其一是重视儿童的心理特点和发展趋势,其二是儿童心理学的研究要为儿童教育服务,其三是要坚持用科学的研究方法研究儿童。除此之外,王振宇教授还提出儿童观建立的“三个不同于”:首先,儿童不同于成人,因而儿童观的建立要适应儿童的身心特点;其次,儿童不同于洋人,中国和外国的教育环境不同,因而儿童所需的教育也有所不同;最后,儿童不同于古人,现在的儿童和过去的儿童不一样,已经不再是家庭的私有财产了,因而教育儿童需要与时俱进。

王振宇教授接着谈到了陈鹤琴的教育观,他认为心理学讲究事实判断,而教育学除了讲究事实判断外,还讲究价值判断,是关于教育本质和教育各要素的总体认识,陈鹤琴先生成功将心理学原理同具体的事实相结合,使我国的学前教育变成了“活教育”。

最后,王振宇教授根据陈鹤琴先生的观点,提出了我国现今学前教育应坚守的几条原则,第一,我们应继承和弘扬陈鹤琴的儿童观和教育观,让幼教造福当代儿童;第二,我们应继承陈鹤琴活教育的精髓,走符合国情的幼教道路;第三,我们应学习陈鹤琴通过科研促进学科建设的创造性努力;第四,我们应推动幼教回归,把游戏的权利还给儿童。

鄢超云教授对此次学术报告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我们要学习王振宇教授的治学精神,回归陈鹤琴,就是要真的回归到他的著作中,认真阅读研究,不能道听途说、断章取义。同学们也就自己在理论学习和教育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与王振宇教授进行了交流。

摄影,撰稿:邱琪芮


1.png


2.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科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