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教育科学前沿论坛”第33期——长江学者、南京师范大学程天君教授讲“中国教育改革的转型与教育政策的调整”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3日
  查看:909
  来源:

20171110日下午2:30,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社会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程天君老师应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邀请在七教105教室举办一场以“中国教育改革的转型与教育政策的调整”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教育科学学院傅林教授主持,教育科学学院的部分教师、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新中国60年来的教育改革取向,提出新时代背景下关于我国教育改革的转型以及教育政策调整的思考。程天君教授从四个板块来进行讲解:首先对教育改革常见的三个问题进行反思:教育改革是自上而下还是自下而上?改革是褒义词还是贬义词?改革是激进还是保守,引发在场师生的思考;其次,讲述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的教育改革取向,以十一届三中全会为临界点,教育改革的价值取向受到以“阶级斗争为纲”、“经济建设为中心”两个标准的影响,经历了从绝对的政治取向、到完全的经济取向、再到政治—经济取向的发展过程。程教授以丰富的案例展现了整个教育改革的时代政治背景,并具体分析了每种教育改革取向产生的背景动因、目标、特点、表现、结果及影响;第三,聚焦当前深化改革过程中,教育改革撰写的时代背景,阐释了社会—文化取向的教育改革的必要性;第四,梳理了重大教育改革政策的调整方向——即从偏重一端到动态平衡,分别体现在教育体制方面的集权与放权、在教育公平方面的平等与效率、在教育发展方面的数量与质量;提出了为实现教育改革转型而进行关系调理的措施,强调要明确改革目的,改革手段应区分区用改革和革命,注重政策和实施并举形成改革合力。

程天君教授对中国教育改革历程的讲解细致有趣,先后举了很多教育改革过程中鲜活的例子,提出教育改革未必带来教育发展,发展也不能替代改革,必须以发展引领改革,以改革促进教育公平和科学发展。强调应突出教育的战略地位,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同时提出不能将改革和革命混用,要注重文化传承。在交流环节,傅林教授对程天君老师的讲座进行了回应和点评,在场同学积极提问、反馈,现场学术气氛良好。本次讲座让在座师生从教育与社会关系的视角全面的认识了我国教育改革的历程、改革方向的变迁以及改革政策的调整,同时也引发同学们关于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方向的深入思考与反思。讲座持续到下午4点半,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撰稿:阳新青     摄影:韦佳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科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