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巴登尼玛院长在学院2018年迎新晚会上的讲话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5日
  查看:880
  来源:

这一次是我们第十次迎新晚会,另外是第七次学院奖的颁奖仪式。这么多年来,我们经过了很多比较艰难的时刻,那么今天,又走到了第十次这样的聚会。我们学教育的人,都要知道,教育之学就是文明之学,教育的学问是研究人类文明的学问。不管是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最后都是靠教育来传承、来筛选、来发扬,所以教育是每个人的生命,在这个生命的过程中,一方面我们需要的是物质上、身体上的营养支撑,营养支撑就是指营养的摄入,另一方面是我们思想的形成、情感的一面,那这一块靠什么呢?靠的就是教育。它是人的各个器官、各个领域对人类文明的一代一代成果的凝练、理解、吸收,然后表现在我们每个人的行为之上。

这个东西是什么呢?这就是艺术。艺术不是我们人简单的想的、理解的就是绘画、就是跳舞、就是唱歌、就是娱乐、就是休息,艺术是我们每个人对待生命的态度、对待生命的行为、对待生命的一言一行。这里的对待,即对待其他的生命,也对待自己的生命。我们的一言一行中,仅含的那种平静、平和、安静、高雅、尊贵、圣洁,他都是艺术。所以我们这个艺术,不是像艺术学院的主要追求艺术构成,我们追求的是艺术的修养。所以在世界众多的职业中,最伟大的就是教育。这不是因为我们是搞教育的所以这么说,这是事实。有了艺术的修养,我们的心就变得更大,事儿就变得越小;有了艺术的修养,我们就不会斤斤计较、小肚鸡肠,我们就会心胸开阔、海纳百川,我们的心胸就会装下各种各样的人,就能容纳各种各样的思想,各种各样的情感,各种各样的愿望。在这样博大的胸怀当中,我们才能理解人生的意义。我们的学习是这样的,基本的理论、基础理论,关于什么是人、什么是哲学、什么是美、什么是生命、什么是教育、什么是老师、什么是知识;第二层,怎么来评判知识的优、知识的劣、知识的工具性、知识的有用性,这是价值层;第三层,就是怎么对待我们的生命、对待我们的生活。每一层里面都又艺术来衔接、来承载。所以我们要做一个心胸开阔、性格豪爽、动作潇洒、语言优美的人。所以我们这个活动是一直坚持下来的,并且还要坚持下去。我们一年一年的质量越来越好。祝愿大家今天晚上的一切活动能够成功。

(依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