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知行合一——教师成长漫谈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8日
  查看:1939
  来源:


为了更好的对毕业生的实习和就业做好指导和引领,2017年12月15日,学院特邀请青羊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语文教研员陈涛老师为2014级、2015级即将毕业的同学讲解实习的注意事项以及如何有效的备课、上课。 

上午10点,学习讲座正式开始,陈老师以“知、懂、会、熟”四个环节导入活动,从学生的角度向大家讲解什么是知、懂、会、熟,让我们懂得知、懂、会、熟是我们学习的必要过程、修行。接下来,陈老师运用UMU软件统计在场同学的专业、最关心的问题,根据同学们最关心的问题(如何有效的备课、上课、如何应试)进行一一讲解、分析。随后,陈老师就如何有效的备课来进行具体的讲解。陈老师从备课的准备分析:(1)备教案包括:目标、重难点、教学具的准备、过程;(2)备学生:学生的学情分析、应掌握的知识;(3)对于教案的过程陈老师做了一个详细的分析:教案过程应遵循:组、复、新、作、拓原则。(4)教学目标不等于教学内容,以“颤”字为例,首先教读、分析“颤”字的结构、含义。在教读时根据学习金字塔原理采取学生自己尝试读的方式促进学生的学习,只有学生自己对自己的学习负责时才是最有效的。对于字词的含义要结合学生的生活实例,通过归类促进学生的思维。(5)教案设计要从读者视角来分析:关注点、感受,要从编者视角来分析:年龄阶段的难易程度;要从学生视角来分析:生长点;(6)教学实施针对不同的年级做出不一样的措施。如一年级有拼音、四年级没有拼音。陈老师给大家推荐了优秀的书籍《夏山学校》,希望同学们下来后好好阅读和学习。

备课、上课是我们教师必须掌握的教学常规,在即将走上新的工作岗位,我们一定要认真地去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还要结合陈老师所讲的每一个环节的具体内容、格式、要求、形式等方面去做。不断总结经验,努力完成所承担的教学任务。


陈涛 讲座1.jpg


陈涛 讲座2.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本科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