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教育科学学院2017年开学典礼本科新生代表阿西子沙发言稿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9月6日
  查看:556
  来源: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我来自教育科学学院2017级4班的学生阿西子沙。今天非常荣幸能够作为新生代表站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的经历和感想,也希望在今后的几年里,与大家共勉,共同进步。

我是一名来自大凉山的少数民族学生。十多年前,还不会说汉语的我在当地学前教育制度十分不完善的情况下步入了一年级的学堂,四呷村唯一的一所小学在离我家几公里开外的地方,而且途中要经过悬崖峭壁。这条上学的路对于当时还是孩子的我来说那段距离实在是太过遥远,每天早晨我要提前两个小时从家出发,从此就开始了我漫长的读书生涯,而语言关成了我读书这么多年来最大的障碍。还记得徽商曾告诫子孙说“百年人家无非积善,第一等好事便是读书”,作为大凉山深处的彝族学生,大山几乎阻隔了我们所有的梦想,一步步走出大山的艰辛对我们来说也无异于愚公移山。在这里,我仍要感谢父母,感谢他们在教育不被重视的地区,在别人的讽刺和冷眼中一意孤行,坚持让我读书。随着年龄地增长,周边的伙伴相继辍学,在读书这条路上的我倍感孤单,仿佛此刻在我眼前那条走出大山的路愈发的模糊。但是,正是在那样的环境下我才更能明白知识的重要性,明白知识是我们彝族学生走出大山深处的唯一通行证。在这样的理想和信念的坚持下,我一步步地从小学到初中、高中,最后终于走进了大学的校园。

想想昨天,我们挥手告别忙碌的高中时代,我们步入了大学。至今也忘不了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喜悦和激动,红红的录取通知书传递的正是四川师范大学对我们的期待与寄托。带着梦想与憧憬,我迈入了四川师大的校园。从那一刻起,一路的疲倦和迷茫都被抛之脑后,所有离家的顾虑一扫而光,迎接我们的是一个如此美丽的校园,她用她温柔的手臂给以我们拥抱:厚重古朴,藏书万卷的图书馆;设施先进,视野开阔的体育场;枝繁叶茂,郁郁葱葱的校园大道似乎都在向我们挥舞着热情之手。教育科学学院领导老师们的亲切关怀,学长们的热情帮助都暖暖的地包容着我们。尤其令我记忆犹新的是宿舍楼下的自习室,尽管我来的很早 ,但自习室里已经坐了很多人。看着他们时而抬头思考时而俯首看书的模样,我不禁开始想象在不久的将来我也会像他们一样的努力拼搏。

今天在这里,让我们一起来做一个这样的设想——如果今天不是你的开学典礼而是毕业典礼,你希望坐在这里的自己是什么模样?是专业知识过硬,综合素质优良,对未来踌躇满志还是记忆里只剩下每天睡到日晒三竿和数不清的游戏。仔细想一想,当你能够描述自己心中理想中的未来,那么你就可以对你的大学生活进行合理的规划,在充实中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活。

关于学习,在来学校之前,我曾听过许许多多这样的想法——“选修课必逃,必修课选逃”或者“六十分万岁”。想着进入大学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其实不然,大学并不是梦想的终点,而是又一个梦想的起点,“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这里,我们要为今后的生活而不懈追求。大学是开放的,在这里有许多五彩斑斓的校园文化生活,在我们学院我们有着多种多样的选择。团委、学生会以及社团都是我们施展才华的大舞台,也是我们结交朋友,锻炼能力的不二选择。

我常常觉得,人生就像行走在时间的高速公路上,目前我们正处在师大学习这一阶段,在这里我们有明确的培养目标、有良好的学习平台,正所谓“士不可以不弘毅,”就让我们用不断进取与坚持的力量来秉承师大“重德、博学、务实、尚美”的校训,让我们在日后的学习中动用周身的洪荒之力,创造自己的辉煌,创造师大的辉煌。一起从这里出发,开启一段崭新的人生旅程,书写一段崭新的人生篇章。

谢谢大家!我的发言完毕!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本科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