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巴登尼玛院长在2017届学生毕业典礼暨授位仪式上的讲话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6月30日
  查看:651
  来源: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各位来宾,大家好!

我衷心祝贺我们在座的博士、硕士和本科同学圆满地完成学业,走向新的人生旅程。您们前途无量,但充满着艰辛。

大家都知道,中国是个古老的国家,既有着悠久的文明也有着沉重的负担。

悠久的文明包含在我们日常生活的吃穿住行所享受的愉快与幸福之中,如可口的食物、美丽的建筑、古朴的街道、悠扬的乐曲、生动的歌谣、厚重的文学、悲壮的历史等等等等。

沉重的负担中最典型的是等级意识。延续了几千年的等级意识导致我们的思维受到严重限制。等级竞争是社会划分人群等级的反映,人们对职业的高低评价正是等级意识的表现。全社会的公共财富与机会在等级意识的左右下与公平和正义的要求存在很大的距离,这个距离是我们自己造成的。每个人都被等级意识确定为不同群体的成员,于是我们对自己的认识和理解就被圈注在等级范围以内,作为人的权利、责任与义务也就限于其圈层之中。换句话说,人们不去关心自己群体之外的事情,只对圈层内的事物感兴趣。社会变得冷漠、麻木、浮躁。

为此,我想在大家即将离开之际,再次谈谈什么是尊严,什么是中华民族的尊严。

尊严是不可剥夺的权利、责任和义务。人生而平等,每个人都应该平等地享有大自然赋予的空气、水、阳光、草木等等。平等不是平均,公正是公平的正义,是人人都平等参与社会的运行与管理,参与对正当的制定。

我们的尊严不是被动地享受自然资源和社会公共财富,这种享受不是靠谁的施舍,而是靠我们每个人在主动承担全社会的责任和义务的前提下才能实现。教育学就是让大家懂得这个道理,让人人懂得国家责任与义务的平等,建设每个中国人都拥有尊严的和谐社会。

确切地了解自己与所有其他人都是平等的,清楚自己建立在人人平等基础之上的需要,这就是自尊。拔高了自己身份和地位的人就扭曲了自己的需要,就不理解别人的尊严,就会自负,就会成天沉迷于地位高低的争斗之中;同样,无知地降低了自己的身份也导致对别人的不平等认识,就会成天在自卑中苟且偷生。对别人的尊重不是虚伪的谦虚,而是充分理解对方的身份与自己一样,把尊严赋予对方。无论对方社会工作地位再高也不要卑躬屈膝,无论别人的社会工作地位再低也不要去歧视。

自负与自卑都是等级意识造成的,我衷心地希望您们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或是什么好事,都不要丢失自己,对权贵不奴颜媚骨,对弱者不恃强凌弱。永远保持尊严,不卑不亢,就是身穿再旧的衣衫也要干干净净。只有心平等了,生活才有意义,社会才能和谐、美好。

只有主动地承担自己的责任和义务,生活才有意义,才不会斤斤计较,才不会小肚鸡肠。全社会每个人都以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来实现权利的平等,国家才能真正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我衷心地希望大家无论遇到任何困难或什么好事,都要保持自己的尊严,不要丢失自己,勇敢地把我们所拥有的知识传递给社会,为未来中国成为一个人人有尊严的社会尽到我们的义务。

我衷心的希望您们在天涯海角,带着自己的尊严,创造自己美好、幸福的人生!

祝您们:坚强勇敢!健康美满!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本科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