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威斯康星理念的起源、形成与发展——我院傅林教授举办专题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3月20日
  查看:747
  来源:

2017年3月17日14:30,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傅林教授,在第二办公区307会议室举行了“威斯康星理念的起源、形成与发展”专题讲座,我院部分教师、相关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同学等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五大部分:威斯康星理念的起源;威斯康星理念的形成;威斯康星理念的发展;威斯康星理念面临的挑战;威斯康星理念理念的启示与借鉴。傅林教授从大学肩负的使命谈起,进而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即威斯康星理念的起源、形成与发展。她首先对威斯康星大学(University of Wisconsin)的创办与发展情况和威斯康星地区的人文地理、风土人情以及气候等进行了简要介绍,使同学们对威斯康星大学和威斯康星州有了一个较为清晰地认识。接下来傅林教授对威斯康星理念的起源进行了介绍,指出威斯康星理念的起源是多方面。先是巴斯科姆(John Bascom,1827-1911,于1874-1887年任威斯康星大学校长)敏锐地意识到社会进步与大学的发展存在密切关系,创造性地将威斯康星理念概念化,这成为威斯康星理念起源的开端,随后美国植物学家、社会活动家特纳(Joanthan Baldwin Turner)多方奔走演讲,呼吁建立产业大学,这也推动了威斯康星理念的发展。接下来《莫雷尔法案》的颁布实施,使威斯康星大学发展更为迅速,农业和机械工艺教育也得以在学校开展。最后傅林教授指出,威斯康星理念还受芝加哥大学校长威廉·哈珀(William Rainey Harper)的影响,他在芝加哥大学始终秉承终身学习(Life long learning)理念,实施“4学季”制度,把函授、夜校和周末课程提供给那些不能在通常时间上课的人,这些做法和思想深刻影响了人们对大学与社会二者关系的思考。对威斯康星理念起源的梳理,穿插着威斯康星大学在发展过程中的一些小细节,让听众在了解威斯康星理念起源的基础上,对威斯康星大学有了更深的认识。

接下来,傅林教授对威斯康星理念的形成过程进行了详细介绍。事实上,威斯康星理念的形成离不开查尔斯·范海斯(Charles Richard Van Hise,1857-1918,于1903-1918年担任威斯康星大学校长),他认为“大学的重要使命就是将知识和技术普及给民众”,正是他对大学目标及其实现途径进行的深刻阐释,使威斯康星理念得到了进一步发展。1912年,查尔斯·麦卡锡(Charles McCarthy)的《威斯康星理念》首次在书中使用了威斯康星理念(Wisconsin Idea),并以威斯康星理念总结了威斯康星大学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模式以及办学特色。随后知识推广部门、广播教育项目、流动图书馆以及专家服务等措施相继实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赢得了民众对高等教育的关注和认可,推动了教育民主化的发展。

接下来傅林教授对威斯康星理念的发展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指出威斯康星理念在高等教育普及化、大众化过程中、大学多样化形态的出现与发展过程以及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发挥着深刻的影响。威斯康星理念在新时期呈现出更加多样化的形式,出现了新的知识和技术推广模式、跨学科的联合服务项目以及开放化程度更高的大学。随后傅林教授对威斯康星理念的本质进行了解读,认为该理念的本质在于强调了大学的公共性,在于服务于社会发展,在于对大学与政府等的关系进行了有意义的探索,并最终实现对真理的无畏追求。

傅林教授指出,新时期威斯康星理念的发展也面临挑战。不少人认为威斯康星理念导致高等教育产业化、市场化、过分强调职业训练、脱离大学的本质与使命。事实上这些偏见与误解严重阻碍了该理念的发展。我们应该认识到,真正的困难在于,如何在教育经费缩减的今天,大学如何继承其服务于社会的神圣使命?最后傅林教授指出,威斯康星理念的启示与借鉴意义,对大学服务社会、引领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参加讲座的师生们被讲座的内容深深吸引,讨论热烈,大家就创业课程开设、大学精神的本质等等纷纷提问,傅林教授详细作答,现场气氛活跃。

 

供稿:郝广龙

图片1.png图片2.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