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北京师范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家应邀到我院进行特殊教育专业建设和科研指导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1日
  查看:817
  来源:

20161218日上午900,我院十分荣幸地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的三位博士生导师肖非教授、邓猛教授、王雁教授和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雷江华教授来校指导特殊教育专业建设及科研课题的申报。教育科学学院的郑富兴副院长、杨晓勇副书记、特殊教育专业的吴春艳、葛琛、谢钰涵、何芳琦、雷勇5位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专业交流活动。

1.jpg

郑富兴副院长首先向四位专家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及科研特色。接下来,吴春艳老师从特殊教育专业的师资队伍、学生生源、人才培养方案、实践实训、国际交流等方面向专家们进行了介绍。然后,重点就特殊教育专业建设中所存在的困惑:学生专业认同感、人才培养的方向和课程设置、科研团队的特色与创新等问题,请教了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结合北京师范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的特殊教育专业建设经验,从多个方面提出了建议。比如,通过扩大宣传和影响力吸引优秀生源报考;通过开设新生研讨课、邀请优秀一线特殊教育教师作报告、促进新生和高年级学生交流、引导学生逐步深入接触特殊教育科研和教学实践来培养专业认同感;培养目标应着重于面向特殊教育一线;进一步优化模块化的课程体系等。

邓猛教授和雷江华介绍还分别介绍了北师大和华中师大招收特殊教育专业研究生的基本情况,他们高度肯定了以往保送或考取到北师大读研的我院学生,为正在准备考研的本科生们提出了中肯的建议,真诚地鼓励他们积极备考。

本次邀请几位特殊教育领域的专家到校,另一个很重要的工作是作为双基培育基金指导专家,指导特殊教育团队教师的国家级科研课题的申报。在科研指导环节,吴春艳老师向专家们汇报了她准备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科研课题。她从选题背景、文献研究、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思路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专家们根据自身的课题申报经验,结合吴春艳老师的以往研究成果,从选题与自身已有研究的相关性、课题题目的创新性和独特性、研究内容的地域文化特色、研究思路的切实性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谢钰涵老师也就自己准备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选题和研究思路向专家们进行了汇报,并得到了中肯的建议。

从此次交流中,我院特殊教育专业的师生从中获益良多,通过多方位广视角的交流和探讨,拓展了思维,拨开加了特殊教育专业发展困境的迷雾,也将进一步推动特殊教育科研工作的进展。

2.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科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