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院特殊教育专业教师及研究生参加2016年全国特殊教育学校发展定位与转型研讨会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1日
  查看:754
  来源:

2016年12月17日,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学报编辑部、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主办,成都市青羊区特殊教育学校、成都市青羊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成都市成飞中学承办的“2016年全国特殊教育学校发展定位与转型研讨会”在四川省成都市成飞中学召开,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吴春艳和谢钰涵两位老师带领特殊教育专业13名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1.jpg

本次会议以“融合教育背景下特殊教育学校的发展定位与转型”为主题,开展了专家报告、特殊教育学校经验分享、特殊教育学校实地参观指导等活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教授、学报编辑部主任王辉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2.jpg

上午的学术报告由北京师范大学邓猛教授主持了上午的学术讲座。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特殊教育研究分会理事长方俊明作题为《我国特殊教育的发展与特殊教育学校面临的挑战》的报告,简明扼要、深入浅出分析了“特殊教育发展趋势与比较、‘十二五’期间我国特殊教育的快速发展、特殊教育学校如何面对发展机遇与挑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肖非作题为《西方发达国家特殊教育发展趋势》的报告,他用6个“越来越”精炼地概括了特殊教育的展趋势——“对特殊教育对象的认识越来越全面、对特殊教育的理解越来越理性、对特殊儿童权益的保障越来越重视、对特殊儿童的教育安置越来越融合、对特殊儿童的服务越来越专业化、对特殊儿童的教育越来越个别化”。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雁作题为《特殊教育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报告,从“对我国特教发展的研判、对特教教师专业化的理解、特教教师专业化的方向”三个方面论述了特殊教育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问题,为特殊教育教师的专业成长指明了方向。

3.jpg

下午的专题报告同样精彩纷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邓猛作题为《融合教育北京下特殊学校功能定位与转换》的报告,在分析国际融合教育背景下特殊学校的发展状况基础上,结合我国特殊教育学校的发展现状,对未来我国特殊教育学校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雷江华作题为《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多学科跨专业能力建设》的报告,从“问题提出、学科发展、专业团队、教师能力、实践路径”五个方面,以金庸的三部小说为例,形象生动对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多学科跨专业能力建设进行了的阐述。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教授、学报编辑部主任王辉作题为《特殊教育学校课程与教学改革之思考》的报告,从“特校课程与教学改革的缘由、特校课程与教学改革现状与问题”两个方面,对特殊教育学校课程与教学改革进行了的探讨。

在此基础上,三位一线特殊教育工作者分享了各地特殊教育学校变革与发展的实践经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特殊教育研究员邱轶就《特殊教育学校支持系统建设研究》主题,从“什么是特殊教育学校支持系统、怎样建设特殊教育学校支持系统”两个方面作了报告。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特殊教育研究室主任邱举标就《区域性特殊教育师资队伍的建设实践研究》主题,从多个方面介绍了广州市特殊教育教师在职培训的举措。上海市长宁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夏峰就《响应融合教育的特教学校变革策略》主题,对长宁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在融合教育背景下如何开展职业教育作了分享。

通过参加本次会议,同学们从理论发展和实践方式两个方面深入学习了融合教育背景下,我国特殊教育学校必然的发展定位与职能转变,特殊教育教师专业化的途径,及特殊教育学校课程与教学面临的挑战,更加明确了今后的学习和发展方向。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科研办公室